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语文单元学习(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2:37   
  一. 本周教学内容:

  本周我们学习两篇趣味性很强的课文。一篇有辨认方面能力的《蜜蜂》;另一篇是和人一起生活了三年的《小狮子爱尔莎》。通过学习,同学们可以对动物有进一步的了解;了解作者观察、思考和实验的方法,体会作者对动物的真心爱护。

  二. 重点、难点:

  1. 认识课文中的生字,理解词语。

  2. 能正确、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 理解课文内容,理清文章的叙述顺序。

  4. 了解蜜蜂辨认方面的实验过程和小狮子的成长过程和生活习性。

  [学习方法]

  阅读课文时,要理清课文的写作顺序,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感受动物与人类的亲密关系,增强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感受作者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求实的科学作风,以及对动物的关爱。

  [学习过程]

  21. 蜜蜂

  《蜜蜂》这篇课文选自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的《昆虫论》,课文真实地记录了作者为研究蜜蜂有没有辨认方向的能力而进行的一次实验的过程。从中体现作者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作风,也体现了作者对生命的关爱和对自然万物的赞美之情。

  这篇科学小品写的是身为科学家的作者所做的一个实验。是按作者的思考、实验以及实验所得的顺序来写的。文章写得生动有趣,极富故事情节,字里行间充满着作者对生命的敬畏,更蕴含着探求真理,追求真理的精神。

  全文可分两部分。第一部分(1自然段)写作者想试一试蜜蜂辨认方向的能力。第二部分(2—6自然段)写作者做实验的经过和实验所得。课文的重点在第二部分。先写“我”带20只蜜蜂走两里多路放飞它们,再写蜜蜂飞得很低,寻找回家的方向,然后写两只蜜蜂飞回来了,只用了四十分钟,最后写第二天又发现15只蜜蜂飞回来了。

  22. 小狮子爱尔莎

  这篇课文选自奥地利作家乔伊·亚当逊写的《野生的爱尔莎》。

  课文记叙了“我”精心驯养失去母亲的小狮子爱尔莎,和它一起生活了三年,又把它交回了大自然的事。表达了“我”和爱尔莎之间的深厚感情,体现了“我”对爱尔莎的真心爱护。

  课文按照爱尔莎出生、成长、回到大自然的顺序,叙述了爱尔莎的成长过程。文章重点描述了小狮子顽皮、勇敢、温驯的特点,以及跟“我”建立的深厚感情,赋予了动物人性化,表达了人与动物、自然之间的和谐、真挚的情感。全文可分三段。第一段(1自然段)讲“我”抱回刚出生三天就失去母亲的爱尔莎,细心喂养它。第二段(2—5自然段)讲小狮子在它的成长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顽皮、勇敢、驯服和善解人意的特点,以及“我”和爱尔莎之间的深厚感情。第三段(6—10自然段)讲“我”决定把爱尔莎送回大自然的原因以及为此做的努力。重点在二、三段中,写得具体、详细。

  [资料]

  乔伊·亚当逊(1911—1980)奥地利女生物学家。1911年出生在奥地利的维也纳。父亲是个颇有名望的建筑工程师。她从小把假期的全部时间都花在父亲的庄园里,专心致志地对野鹿、狐狸等动物进行驯化工作。1937年在东非肯尼亚旅行。那辽阔无边的热带原始森林和出没期间的各种珍禽异兽,一下子把她吸引住了。于是,她决定留在肯尼亚。这一留就是43年。后来,她丈夫在丛林中发现三只小狮子,便带回营地进行驯化实验,并把其中两只大的送往荷兰动物园,留下最小的爱尔莎,继续驯化实验。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了《野生的爱尔莎》和《我的朋友——猎豹皮芭》等书。1980年,亚当逊撰写《陪尼》这部研究猛兽的著作,一次在原始森林中作业时不幸遇难,终年69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