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冷落的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0:05  《作文世界·小学版》 
  以前,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都把我当小皇帝,我要什么就有什么。只要我张张嘴:“妈妈,我要吃薯片”—— “好,立刻给你去买”;“叔叔,我要去动物园玩!”——“没问题,小菜一碟”。瞧!大家把我视为掌上明珠!

  可自从表妹出生后,全家人都围着她团团转。

  上周六表妹一家到我家玩,所有人都围着她。听!“哇!哇……”六岁的妹妹又哭了起来。瞧!正在烧饭的妈妈、看报纸的叔叔、叠衣服的奶奶都放下手中的活,像一群马蜂似的飞到妹妹身边。看到这场面,我心里酸酸的,好一会儿过去了,他们还围在那里,似乎忘了我的存在,我不禁轻轻抽泣起来。突然,奶奶走了过来,我一阵激动——她终于注意到我了!我哭得更伤心了,可万万想不到,奶奶皱了皱眉说:“怎么啦,你和妹妹一样小啊?她哭你也跟着一起哭呀!”我听了一愣,心灰意冷地回房做功课去了。

  不一会儿,妹妹停止了啼哭。我想:这次他们总该关心我了吧!我打起精神走到叔叔旁:“叔叔,这道数学题怎么做?”“等一会儿,等一会儿。”叔叔一边亲着妹妹一边说。“阿姨……这道题……”没等我说完,阿姨说道:“乖,自己动脑子想想,懿懿,我现在没空。”又是这些话,当我不存在,当初你们都那么疼爱我,可现在……我心里越想越不是滋味,嘴一翘,板着脸走出了房间。

  吃过饭,我想总该给我点时间,和他们聊聊。可是,大家只顾逗妹妹开心,一会儿叫妹妹唱首歌,一会儿叫妹妹表演节目,一会儿叫妹妹做怪腔,就这样我被笑声、嬉闹声给埋没了,好像我的存在是多余的。回想以前,我是多么幸福啊!我真想回到以前,我不想尝被冷落的滋味了!(上海市闵行区华坪小学五年级徐玥懿 指导老师张晓云)

  [讲评]

  文章很生动地描绘了“我”心中的滋味——被冷落时酸酸的、难过的滋味。第一段,几句对话直观地再现了“我”曾经“受宠”的场面;第二段,笔锋一转——

  “自从表妹出生后,全家人都围着她团团转”,这就是“我”被冷落的原因。文章于是很快就进入了主题的描写,简洁不拖沓;并且,这里的交代为后面即将展开的对比作好了铺垫。这样一种巧妙的进入主题的方法值得学习。在文章的主体部分,“被冷落的滋味”得到了全面生动的描绘。长辈们的对话与动作由形象的比喻来表达:“像一群马蜂似的飞”,由一组排比句来刻画:“一会儿…一会儿…一会儿……”更有热闹的急切的话语本身来展现。妹妹的举动在“我”的眼中自

  然不受欢迎,所以就用了“又”等能表现出情感色彩的词语。最关键的,“我”的心理感受,在“我”细腻传神的想法、动作、语言中已能让读者体会到其中的滋味。可以说,“被冷落的滋味”,在文章中决没有被冷落。最后,我想告诉小作者的是,你的爸爸妈妈、你的全家人都是那么地爱着你,表妹的到来,值得高兴,因为你在得到原来的并不会减少的爱的同时,也获得了一个宝贵的机会,那就是把你的爱给你的妹妹。要知道,只有在得到的同时懂得付出,爱才是完整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