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视悄然在学生中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9:31   
  6日上午,鞍山市卫生部门组织一些医院的眼科医生到部分小学为小学生进行义诊。在等待检查的队伍中,记者不时可以看到一个个“眼镜族”。据一位校医介绍,今年的视力测试结果还没有统计出来,但去年的结果就在墙上贴着。记者在墙上贴着的全校学生健康情况调查表视力一栏看到全校近视率在19.8%。

  近视在悄然蔓延。据了解,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最新数据表明,我国小学生近视眼发生率为22.78%,中学生为55.22%,高中生为70.34%。更令人震惊的是,有份调查报告称,国内因高度近视致盲者已达30多万人。

  鞍山市第三医院眼科主任孙勇指出,近视正以上升的态势,高居中小学生常见病之首位。这将影响我国高素质人才对职业的选择,缩小不少特殊职业人才的选取范围。

  学习负担过重

  有着丰富医学经验的中华医学会鞍山分会主任委员、鞍山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敏告诉记者,学习负担过重成为诱发小学生近视眼发病率升高的主要因素。学生每天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特别是有的学校晚上还要继续上课,光线不好,黑板字太小,影响学生的视觉,这是导致学生近视的一个直接因素。课间休息时间,有的学生还要在教室学习,不光大脑得不到休息,眼睛也没有得到放松。学生缺乏应有的体育锻炼,没有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如书写时坐姿不正确,长时间卧床看书等也是学生近视的一个原因。

  卫生部1988年发布的学校课桌椅卫生国家标准,确定了9类不同身高的学生使用的桌椅高度标准。其中,对桌高、桌下空区高和椅面高等主要尺寸作出了明确规定。例如,学生身高在1.19米以下,所使用的课桌高度应为0.52米,桌下空区高度应为0.4米,椅面高度应为0.29米。调查中发现,各小学低年级使用的木制普通课桌椅高度、桌下空区高度等,多数不符合标准。一些学校课桌高、椅子低,使学生因用眼距离不足而导致近视,而这又是学生高发近视眼病的关键原因之一。

  学生长期坐在电脑前,也是学生视力下降的原因之一。鞍山市第三医院眼科主任孙勇认为,现代电视、电脑、电灯等电光物的频闪,可能是青少年近视居高不下的罪魁祸首之一。

  据介绍,有研究表明,日常人们使用的交流电光源,如日光灯、台灯、电脑、电视机等,由于电压大小不断改变,常有明暗交替的现象,这种光闪现象称为频闪。交流电光源的低频频闪对人的眼睛有较强的刺激伤害,长时间在这种光源下看书、学习、工作,会造成眼干、眼痛、视觉错觉和眼疲劳等。

  近视发生有信号

  很多人都认为,视力减退是“悄悄”地降临,直等到发现视物模糊时,则木已成舟。其实,在视力减退之前,近视眼的发生是有预兆、有信号的,只要及时发现,采取得力措施,是可以防范的。孙勇介绍,有些高年级的小学生或中学生,看书时间一长,字迹就会重叠串行,抬头再看面前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这些都是眼睛睫状肌调节失灵的表现,是由眼疲劳所致。另外,有的少年儿童会反复发生霰粒肿、麦粒肿或睑缘炎。这些儿童视力虽然可达到1.0以上,其实已经“奏响”了近视眼的前奏曲。

  知觉过敏在发生眼疲劳的同时,许多人还伴有眼睛灼热、发痒、干涩、胀痛,重者疼痛向眼眶深部扩散,甚至引起偏头痛,亦可引起枕部、颈项、肩背部的酸痛,这是由于眼部的感觉神经发生疲劳性知觉过敏所致。

  全身神经失调,原来成绩好的学生对学习产生了厌烦情绪,听课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反应也有些迟钝,脾气变得急躁,对原来喜爱的东西也缺乏兴趣,学习成绩下降。晚上睡眠时多梦、多汗,身体容易倦怠,且有眩晕、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变化也是即将发生近视的信息。

  以上三点,眼科医生称之为“近视前驱综合征”。因此,近视前首先出现的并非视力下降,而是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近视眼也并不单单是眼睛的问题,而是与全身变化息息相关。

  据了解,许多家长认为近视不是病,对孩子视力不重视,直到近视情形严重才来医院,延误了治疗时机。鞍山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李敏说,她每天接诊的患者中,10%至15%是中小学生,双休日学生就诊比例达到20%-30%,甚至更高,不少人近视度数不低,有的近视达1000度。她指出,深度近视人士较易患上视网膜脱落、慢性青光眼、白内障等并发症,可能导致视力永久损伤以至失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