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角色换位”促进孩子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9:45  北京晨报 
  案例:中学生居委会里“当家”

  4月20日,北京二中高一六班、七班的学生走出“象牙塔”,来到东城区内务部街居委会,客串居委会主任。其中,一部分学生教居民学习奥运英语,另一部分学生给居民讲解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的有关情况。

  讲授英语的孩子此前做了充分的准备,负责第二代身份证换发讲解工作的学生,为应对居民们的提问而积极查阅资料。

  据了解,这已是北京二中今年开展的第三次体验活动。该校团委书记戎象薇老师告诉记者,从2001年至今,他们坚持让孩子进入社会体验各种角色,促进孩子全面成长。

  戎老师说,“通过‘客串居委会主任’在内的一系列活动,孩子们的人际交往能力明显提高。他们体会到助人的快乐和成就感,责任心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

  “而这些学生离开学校后,依然关注社会,自觉地为社会服务。比如,考上北大哲学系的一名学生,自发组织北大学生为社会服务;另一个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自觉为民工子弟学校捐书……”戎老师说。

  调查:脱离社会成孩子“通病”

  辅导员杂志社主编柯英老师告诉记者,“高分低能”、“动手能力差”、“自理能力差”,是圈在“象牙塔”内、脱离社会的孩子们的通病。一些孩子不敢自己出门,不敢与生人接触,不敢去陌生的地方;一些孩子自理能力近乎于零,书包是“垃圾包”、房间乱七八糟。一项调查表明,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少年儿童表示很少或从来不参加家务劳动。

  北京二中的戎老师说,“而五彩缤纷的社会让孩子非常容易就明白在书本上反复讲解的人生道理,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就是这个道理。当然我们不是让孩子去当家,而是让孩子接触、了解社会,从而全面地认识自己和周围的人与事,进而明白做人的道理。”

  对策:“角色换位”促进孩子成熟

  而今,孩子接受教育成长的环境已不再局限于学校、家庭,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学习锻炼已成为孩子发展的需要。柯英老师认为,“打破了传统单一的教育模式,借助社会资源,为孩子创造多类角色体验,让他们明白自己不仅是生活的享受者,更是生活的创造者,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