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原创亲子文章
亲子类杂志封面秀
妈妈宝宝聚会集锦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文学馆 >《童年:周洲姐姐讲述名人成长故事》> 正文页
 
儿童作家秦文君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1:34 《童年:周洲姐姐讲述名人成长故事》

秦文君近照

  秦文君简历

  秦文君,1954年生于上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儿童文学》主编。

  1982年起开始发表处女作,迄今已出版作品四百万字左右。

  主要作品:《男生贾里全传》、《女生贾梅全传》、《一个女孩的心灵史》、《天棠街3号》、《属于少年刘格诗的自白》等。

  《男生贾里》、《开心女孩》等近十部作品在海外出版,译成英、德、日等国文字。

  《女生贾梅》、《小鬼鲁智胜》、《宝贝当家》等十余部小说被改拍为影视作品。

  秦文君曾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电视剧飞天奖、台湾中华儿童文学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台湾九歌文学奖等四十多种奖项。

  秦文君的小说风靡校园。她的作品被誉为“新时期少年儿童的心灵之作”。她最大的心愿是以少儿为本位,不断开掘艺术潜能,把优秀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小读者。

为所有孩子而幸福的儿童作家

  喜欢看书的孩子,一定都看过《男生贾里新传》和《女生贾梅新传》,也知道它们的作者是秦文君。有人说,目前我国儿童文学作家中人气最旺的是她。到现在为止,她一共为孩子们写过三十多本有趣的书,还打算继续写下去,因为她把给孩子写书当成一生最美丽的事业。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秦文君,了解一下她的成长经历吧!

  A、比玩耍更有趣的是读书

  1954年,秦文君出生在上海市内的一条小巷里。

  小时候,秦文君是个爱玩的女孩子。那时,她家住的地方有个大园子,园里草木葱茏,花卉芬芳,她常去那里玩。因为实在太喜欢那里了,所以,上了小学后,她常常逃学,一个人跑到那个花草繁盛的园子里玩。老师知道了,就去找秦文君的爸爸。爸爸没有像一般家长那样大声斥责,更没有动手打她,只是平静地对小文君说:“文君啊,你要是实在不愿意上学,那就别去了。但要是你真的想上学,就不能随便逃课。这一点,你要自己想清楚才行,爸爸绝不强迫你。”

  听了爸爸的话,秦文君更得意了。往后,她开始天天逃学,去那个园子里玩。转眼间,三五天过去了,小文君发现伙伴们天天都去上学,园子里总是只剩她孤零零的一个人,实在不好玩。于是,她又回到了学校。

  如果只知道玩,秦文君日后是不会成才的。渐渐地,秦文君发现,还有比玩更有趣的东西,那就是看书。不久,她变成了一名非常喜欢读书的孩子,有空就去上海少儿图书馆里借书看。图书馆里各种各样的图书,让秦文君眼花瞭乱,看完这本,还想看那本;无论文学作品还是科普读物,她统统都喜欢。

  从家里到少儿图书馆,要走25分钟的路程,中间要经过一个小公园。每当秦文君借好一本书以后,就迫不急待地打开来,一边走一边看。走到小公园,秦文君就会到长椅子上坐下来读一会儿。所以,借来的书,秦文君往往在回家的路上就读完了,她只得回去再借。

  见她还书这样快,少儿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员便奇怪地问:“小朋友,你的书都看了吗?”秦文君回答:“看了,我全部看完了!”“这么快,那你把书的内容说一下。”听秦文君说得有条有理,图书管理员乐了,又允许把书借给了秦文君。

  读书对秦文君非常有帮助,她不仅学到了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作文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小学四年级时,学校里来了一位新老师,每个周末开一节文学课,给大家念了很多的书。文学课上,每逢读到精彩处,老师就停下来,等下次再读,让秦文君急得不行,真想知道以后还会发生什么事情。这样,秦文君的好奇心被激发了出来,对文学的喜爱也更深了。

  一次,老师让同学们写一篇作文。秦文君写的作文是《下雪》:“早晨起来,我睁开眼睛一看,家里显得特别的亮,我走到窗前望,外面下雪了,……”

  老师说秦文君这篇作文写得很好,一句一句地给予点评,这句好在哪里,那句妙在何处。老师夸秦文君的观察力很强,能把生活观察得很仔细,早晨起来发现屋里特别的亮,因为下雪时有雪光反衬。秦文君很高兴,原来自己是有观察能力的,写作文就是表达自己想说的东西,她想自己一定还会写出许多好作文来。

  B孩子们给了她创作生命

  1971年,17岁的秦文君初中毕业,上山下乡去黑龙江做了一名林业工人。后来被派到学校去教书。没有经过培训,却要去一个非常陌生的环境,为50多个孩子讲课,对秦文君来说是很不容易的。

  但秦文君并没有慌神,在教学之余,她总是静下心来琢磨,自己讲的东西 ,怎么才会使孩子们明白,自己所要表达的意思,怎样才能使他们心领神会。琢磨着,实践着,秦文君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喜欢这些孩子的纯真与无邪。于是,秦文君就把这些孩子的生活学习写进日记里。期间,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秦文君还读了许多关于儿童心理的书。

  在秦文君下乡的日子里,她一直喜欢文学创作,常常投稿,可惜,她收到的往往只是退稿信。有时投了稿的杂志,秦文君都要定期地买,她希望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发表。可是,每次阅读杂志,秦文君都找不到自己的名字。然而秦文君并不气馁,她有一个信念:虽然总是接到退稿信,只要认真地写,把自己所要表达的写出来,总有一天会发表的。那时乡下还没有电灯,每当吃过晚饭,秦文君就把蜡烛点亮,在烛光下读书、进行文学创作。

  1979年,秦文君离开了心爱的学生们,回到上海工作。每天上下班时,秦文君都要经过一所学校,不知道为什么,她总要在学校门口站上许久,看孩子们出出进进,看孩子们蹦蹦跳跳。

  她无法割舍对孩子们的那份爱,常常想起自己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的日子,就把心中的感受写成一篇小文,投稿到上海的青年报社,编辑立即发表了这篇文章,并告诉秦文君说:“你这篇儿童文学的稿子写得很好!”

  秦文君好像从梦中惊醒过来,原来自己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进入了儿童文学的创作。

  C贴近孩子心灵的“男生贾里”

  后来,秦文君就开始写想象中的儿童文学。在她第二次投稿到上海的一个儿童出版社时,他们第一件事就是发表,第二件事就是打电话说他们那里正需要秦文君这样的人。秦文君感觉到有一扇大门正在向她敞开,这么多年了,她一直追求着自己的文学梦梦想,写儿童作品不正是自己迫切想追求的吗?

  通过创作儿童文学,秦文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从1982年至今,秦文君已出版作品400万字,代表作有《男生贾里新传》、《女生贾梅新传》《小鬼鲁智胜》、《小妖林晓梅》,先后四十余次获各种文学奖,包括国家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提名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及上海第三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等等,并多次在由读者投票产生的“知音奖”、“好作品奖”中获奖。近年来,《开心女孩》、《男生贾里》等作品出版了中文繁体字版、日文版、英文版、德文版发行海外,并畅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小鬼鲁智胜》、《男生贾里》、《家有小丑》等十余部作品被改为电影、电视连续剧先后播映。

  “好的儿童文学不仅仅是给儿童看的,也是给成年人看的。经典儿童文学中有全人类的财富,特别是其中人文的情怀。”秦文君曾这样说。如今,她已经是非常有名气的儿童作家了,见到她的人去都能感受到她的和蔼,人们觉得秦文君像孩子那样可爱,她待人热情、体贴又周到,在创作上依旧保持着活力和锐气。

  秦文君的探索精神和对儿童天性的深刻体察与细致关爱,使她的作品成为不可置疑的当代儿童文学经典之作。说她可爱,就是她更多地想的是孩子们的美,她天生是属于为孩子服务的,她喜欢孩子,能够贴近生活,贴近孩子们的心灵,同时也贴近时代。

  在《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和《少女罗薇》、《孤女俱乐部》里,人们能感受到秦文君的善良和智慧、幽默与真诚,感觉到她对孩子们从表及里的贴近。她笔下的双胞胎贾里和贾梅、少女罗薇、鲁智胜和林晓梅、硬派男生邱士力和硬派女生杜小杜,都透着朝气与尕劲,人物的鲜明体现着时代的烙印。

  秦文君能把平凡的、琐屑的校园生活,神奇地写出童趣的光彩。把孩子一步步带入贾里与贾梅的生活天地,与他们共享欢乐、同担痛苦,参加欢乐的生日派对,去冒险去闯祸,去逃避去弥补,幻想当明星,竞争礼仪小姐,寻找真正的患难之交,最后又梦想成真……

  秦文君意味深长地启迪着每位读者,她的创作基调丰厚而又凝重,例如在贾里倡议帮助受伤的同学林武翔一节里就可以品位出父亲的态度:“如果样样顺利,还要你努什么力?”

  不错,秦文君不仅这样写,而且她一直在努力着。20年了,秦文君一直没有脱离编辑工作,她所有的作品都是在业余时间里写的。她白天不写东西,要处理作者读者的来信来电,与编辑沟通,考虑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只有到了晚上9点以后,秦文君才可以静下来开始写作,一直写到半夜2、3点钟。难道秦文君就不困吗?她睡觉超过4小时就算多的了。秦文君唯一的运动就是多走路,她认为走路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还可以观察周围的人和事物。她一直在追一样东西,她说她至今还没有追到,所以就要写下去。她那份平和的神态只有真爱才会体现出来,她有许多美梦,她要把这些梦写给儿童。也许正是这样,秦文君的作品才那么明媚而灿烂,难怪有人说儿童文学是最好的美容。

  D为所有孩子而幸福的秦文君

  秦文君会一连数十个小时地思索人生和世界,不知疲倦,她就是要把内心的爱全部献给儿童。有时,她为了一篇小说要写出几十个开头,直到找出最佳的语感。写作长篇小说时,到了最后冲刺的阶段,往往是关闭电话,拉上窗帘,不看钟表,没日没夜地写作,累了就歇一会儿,渴了喝口水,直至为书稿写完最后一个句号。秦文君是认真负责的,她不断告诫自己,要继续努力,既不妄自菲薄,又不自高自大。她以这个目标进行创作,以她独一无二的艺术气质来瞻仰生活的真正价值。

  最让秦文君高兴的是,有些小朋友给她打电话问:“你是贾里、贾梅的妈妈吗?今天是3月5日,我祝他们生日快乐!” 秦文君连连说着“谢谢”。她此刻是最幸福的人,孩子们把书里的人物当成了生活中可爱的孩子,孩子们把秦文君看作是作品中人物的亲人,这是对秦文君创作的最高奖赏。

  “但愿写第50本书时能够发现, 那是一本无愧于所承受的一切孤独、辛劳的书。” 秦文君除了热爱孩子们,还感觉到孩子们迫切需要儿童文学。在这些年里,她让自己的心灵穿过时间隧道,回到一种童年的心境,感受属于孩子们的喜怒哀乐。她要在作品中展示她的童心世界,将那些儿童生活的美和情趣表现的异常迷人,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一点儿小小的惊喜、疑虑,都变得扣人心弦、感人肺腑。因为她深深地喜欢孩子,为了孩子,她决心永远写下去。

  所以,只要有时间,秦文君就来到学校,同孩子在一起,从他们那里吸取无穷的创作养分。

  听,下课的铃声响了;看,又一群活泼的孩子冲了出来。看着这些天真的孩子,秦文君情不自禁地想起了那些美好的童年岁月。不管怎样,每个孩子的身影,都让秦文君非常幸福,她的心,永远为所有的孩子而幸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洲著书讲名人童年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少儿论坛

·家有小学生
·年级论坛
·学科论坛
·儿童作品投稿论坛

亲子活动专区

·争当小实验家活动
·新浪宝贝摄影大赛
·最佳动画片评选
·妈妈宝宝聚会集锦
·BTV妈妈宝宝
·七色光DV
·明星宝宝集
·妈妈小店
·新浪亲子大事记
亲子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如何培养超级宝宝
·《父母必读》译丛
·孩子·艺术
《童年:周洲姐姐讲述名人成长故事》专题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