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勇峰:勇攀险峰的山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2:10  《童年:周洲姐姐讲述名人成长故事》 
王勇峰近照

王勇峰在工作

王勇峰在攀登

  王勇峰简介:

  王勇峰,41岁,1963年生于内蒙古集宁,中国著名登山家,国际登山健将,中国登山协会对外交流部主任,兼中国登山队队长。1984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现在中国地质大学(原武汉地质学院)读研究生。在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11年中,他完成了中国人首次登上世界七大洲所有最高峰的壮举,达到了一个登山者所能达到的最好水平。

  “登山,其实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但是,在攀登过程中,总会发生许多不可预知的事情,这一点,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每次下山后,地面上的每一棵绿草都让我感动。有时,我真想紧紧拥抱一棵大树;有时,我甚至觉得在街上骑自行车的人是幸福的。生命最可贵,平安最幸福。经受的死亡考验越多,我对此的感受便越真切。”  ——王勇峰

  攀登经历:

  1984年 阿尼玛卿Ⅱ峰Mt.Anyemaqen II(6268m),登顶

  1985年 纳木尼峰Mt.Naimona Nyi(7694m)

  1986年 库拉岗日峰Mt.Kulha Kangri(7554m)

  1987年 文森峰Vinson Massif(5140m,南极洲最高峰),登顶

  1988年 珠穆朗玛峰Mt.Everest(8848.13m)

  1989年 章子峰Zangtse-Bei Peak(7543m),登顶

  1992年 麦金利峰Mt.McKinley(6195m,北美洲最高峰),登顶

  1993年 珠穆朗玛峰Mt.Everest(8848.13m)(亚洲及世界最高峰),登顶

  1994年 阿空加瓜峰Aconcagua(6962m,南美洲最高峰),登顶

  1996年 穷母岗日峰Qungmogangze(7048m),登顶

  1997年 厄尔布鲁士峰Mt.Elbrus(5633m,欧洲最高峰),登顶

  1998年 乞力马扎罗峰Kilimanjaro(5963m,非洲最高峰),登顶

  1999年 查亚峰Carstensz Pyramid(5030m,大洋洲最高峰),登顶

  1999年 玉珠峰Mt.Yuzhu(6178m),教练兼队长,登顶

  2000年 章子峰Zangtse-Bei Peak(7543m),总指挥

  2001年 玉珠峰Mt.Yuzhu(6178m),总指挥

  2001年 慕士塔格山Mt.Muztagata(7546m),总指挥,登顶

  2002年 乞力马扎罗峰Kilimanjaro(5963m,非洲最高峰),总指挥,登顶

  2002年 麦金利峰Mt.McKinley(6195m,北美洲最高峰),总指挥,登顶

  2002年8月 希夏邦马西峰(7292m),救援,前线总指挥

  2003年4-5月 珠穆朗玛峰Mt.Everest(8848.13m)攀登,总指挥

勇攀险峰的山之子

  登山,是一种勇气和毅力的综合考验,很多喜欢挑战极限的人,都喜欢登山。但是,决心把登山作为人生目标的勇敢者却不多。然而,却有这样一个人,在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11年中,与校友李致新一起完成了中国人首次登上世界七大洲所有最高峰的壮举,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达到了一个登山者所能达到的最好水平,但他仍不满足,还在继续寻找新的高峰。对他来说,人生有登不完的山,新的高峰总是在前面向他挥手。

  他,就是闻名的登山健将,曾经攀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中国登山家王勇峰。

  有人猜,他是天生的勇士;有人想,他生来就是强者;熟悉他的人却说,这位从小就爱登山,有着山一样豁达、宽阔的胸怀,经得起风霜考验的勇士,在成为真正的强者之前,与普通人并没什么分别。小时候,他也曾是一个贪玩的淘气男孩……

  A.依恋大山的淘孩子

  1963年,王勇峰出生于内蒙古集宁。小时候,他是个非常贪玩的孩子,可是,让家人感到迷惑的是,这个孩子并不爱玩别的孩子喜欢的游戏,而是有空就往山上跑。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王勇峰喜欢爬山,也喜欢看山。山上的葱葱林木,悠悠鸟鸣,还有那些在林中嬉闹的各种小动物,都让他感到惊奇。山上真是太好玩了:可以到处漫步,上树捉鸟;玩累了,就爬上大树,眺望远山;这座山看够了,再跑到下一座山,欣赏新的景致……

  这样,集宁地区大大小小的山都被他爬遍了。最后,实在没有什么好玩的事可做,王勇峰就跟一群孩子们去地里偷摘西红柿和黄瓜,塞在T恤背心里,把小肚子撑得鼓鼓的。见了他们的怪模样,老乡们都忍不住笑,也顾不上去指责这些小淘气了……

  渐渐地,王勇峰变得更贪玩了,甚至经常逃学。有时,等到第三节课的铃声响过,他才慢悠悠地溜进教室。家人很为王勇峰着急,可是,他还是整天跑来跑去,不管家人怎么说,他都不在乎,事后,还是嘻嘻哈哈的,像什么都没发生过,真拿他没办法。父亲想,看来,责骂是没有用的,需要慢慢地引导才行。

  一晃,王勇峰已经是三年级的小学生了。放寒假时,父亲有了一个主意。集宁的冬天非常寒冷,气温常常低达零下30度,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要是让儿子每天坚持练习长跑,不就可以更好地锻炼他,让他收心吗?

  于是,父亲对王勇峰说:“从今天起,你每天都要练习长跑,还要坚持天天用冷水洗脸。” 听罢,王勇峰点点头。接着,父亲又说:“你想成为一个男子汉吗?要知道,凡是真正的男子汉,都是要做大事的!可是,如果你没有坚强的毅志和体魄,以后怎么做大事呢!练长跑,可以锻炼你的意志,就像爬山一样。你愿意坚持下去吗?” 王勇峰又点点头。

  果然,他真的坚持下去了。每天清早,他只戴一个耳套,一点儿也不怕冷,足足跑完四五千米,才往家走。

  爱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王勇峰也不例外。上了初中以后,他一有空还是喜欢四处游荡。放假或放学时,他喜欢和同学骑着自行车到处跑,在集宁市的大街小巷中穿行。转遍了这些街巷之后,心里又憧憬着比集宁更大的新地方,对学习却不在意。

  上初二时,老师开始对王勇峰关注起来。他发现,这个孩子虽然好动、贪玩,但也很聪明,要是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不难取得好成绩。于是,老师就经常找他谈心,抽空为他补课。不久,在一次学习竞赛中,王勇峰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老师高兴地对他说:“王勇峰,你是个很聪明的孩子,身上还有潜力可挖!再加把劲儿,就会做得更好!”

  老师的表扬,给了王勇峰很大的鼓舞,更加增强了他的自信心。他想,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不让老师和父母失望。从此,王勇峰变成了一个喜欢学习的孩子,每天都坚持温习功课,爸爸和妈妈见了,都从心里为他高兴。在课余时间,王勇峰仍然坚持练习长跑和爬山,因为,他对山的热爱,越来越深……

  B.胸中有山的年青人

  在大山的感召下,填写高考志愿时,王勇峰写下了“武汉地质学院”的名字。有人说,学地质太苦,成天遭受风吹日晒,没有意思,王勇峰却热爱大自然,喜欢大自然的博大胸怀。他想:要做大事,就不能怕吃苦。尽管如此,他并没想到自己以后会成为一名登山家。当时,他只是想,上了地质大学,才能与大自然有更多、更亲密的接触。

  进入武汉地质学院后,王勇峰对山的热爱更加炽烈。这个从小就坚信自己能做大事的人,始终认为,登山是一种最好的意志锻炼,如果一个人能经得起考验,还有什么大事不能做呢?所以,在大学三年级时,王勇峰报名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登山队。

  1984年,学院登山队和日本登山队一起登上了阿尼玛卿二峰。登顶成功后,全队人要去北京开庆功会,还要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建国35周年的庆祝活动。对一个在校读书的大学生来说,这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啊!可是,在出发前,发生了一个意外,领队的老师病了,只剩下一位老师,愁得不知如何是好。在这为难之际,王勇峰说:“还是让我留下吧!”老师说:“王勇峰,你是登顶队员,需要去北京领奖啊!” 王勇峰笑笑说:“没关系,以后去北京的机会还多呢!”就这样,别人在北京接受鲜花和赞誉时,王勇峰却留在医院里,对老师精心护理了整整一个月。王勇峰的这种优良品质,令老师们非常感动。后来,国家登山队来选拔人才时,学院推荐了王勇峰,因为他不但身体素质好,具有宽容、理解他人的豁达性格,更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有着山一样的胸怀。

  C.勇于登峰造极的强者心

  1993年,王勇峰参加了海峡两岸珠峰联合登山队。成功登顶后,在下撤过程中,王勇峰却失踪了28小时之久。王勇峰怎么了?他去了哪里?

  原来,在登顶前,由于高山反应,王勇峰的一只眼睛突然失明了。这时,他问自己:“我为什么来这里?就是为了攀上世界最高峰,为中国人争气。失明算什么?登顶最重要!”于是,他什么都没有说,硬是坚持着登上了顶峰。

  在下撤时,他被意外地挂在了海拔8700米的冰壁上。寒冷、劳累,使他真想大睡一觉,可是,他却清醒地意识到,失明与体力不支,只是缺氧的结果,要是有了氧气,肌体的血液循环就会加快,身体也能恢复正常。只要坚持往前走,自己就能够生存下去;要是睡过去,就再也不能醒来了。于是,他咬着牙,一步一步地向7号营地挪去,同时,还一遍遍地对自己说:“我要活着回去,我必须活着回去!”

  晚上,当他终于回到了海拔8600米7号营地,不顾一切地吸着帐篷中的氧气时,就像饿极了的孩子吸取妈妈的乳汁一样。然后,他还是有点担心,因为他的报话机已在头天丢失,如果明天不能走到大本营,谁都不知道他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营地的那一晚,静得让人难受。除了白茫茫的风雪,周围一片茫然,没有色彩,也没有别的生命。王勇峰的手,肿得像个大熊掌,脚已经冻得麻木了,人更是又困又乏。可是,为了不让自己睡着,他默默忍受着寒冷的折磨,不能入眠的痛苦,直到那个漫漫长夜结束。

  整个世界都失去了王勇峰的音讯,因为大本营根本无法联系到他,只能等待他的消息。天刚蒙蒙亮,大本营的工作人员就焦急地注视着望远镜,希望能看到王勇峰的身影。20个小时过去了,不见王勇峰的身影;28个小时也快过去了,还是……

  当表针指向10点30分的时候,突然,在海拔8680米的突击营地上,出现了一个晃动的小黑点!“王勇峰回来了!他还活着!”大本营里,顿时传来一片哭喊声。

  没错,凭着惊人的耐力和勇气,王勇峰走回了5号营地。当帐篷里传来阵阵呼喊声时,王勇峰还以为自己听错了,等见到出来迎接的队友马欣祥,他才知道,自己终于活着回来了。

  回到北京后,王勇峰马上被送往医院。他的三个右脚趾已严重冻伤,医生只好把它们截去。从此,死里逃生的王勇峰,变成了一个三等残废人。就算这样,登山还是他最高的生活目标。脚趾可以被冻坏,勇于登攀的心,却永远也不会被冻伤。所以,他曾这样说:“登山,其实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但是,在攀登过程中,总会发生许多不可预知的事情,这一点,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复原后,王勇峰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登攀——

  1994年,王勇峰与校友李致新又向南美洲安第斯山的最高峰阿空加瓜峰发起挑战,并成功地抢在暴风雪来临之前,登上了山顶。

  1998年,王勇峰与李致新登上了非洲的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峰。那一次,尽管意外经受了一场三年不遇的暴风雪袭击,他们还是勇敢地完成了这次攀登。

  1999年,王勇峰与校友李致新准备攀登大洋洲的最高峰,查亚峰。为此,他们等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几乎每一个试图攀登查亚峰的人,都要这样苦苦的等候。第一个完成攀登七大洲最高峰目标的加拿大人马发,也曾为登查亚峰而等了17个月。

  在王勇峰他们出发前,人们一般认为查亚峰比厄尔布鲁士还容易攀登,其实,登查亚峰所需的技术难度,甚至超过了珠穆朗玛峰;因此,尽管只有相对700米的高度,两位登山家往返查亚峰的时间,却整整花了16个小时……

  王勇峰成功了,11年间所订下的所有目标都实现了。可是,无数的鲜花和掌声,并没有让王勇峰与队友李致新沉迷在昔日的成功幸福中。明天,他仍愿意接受新的挑战。

  D.挑战令人生更壮美

  当王勇峰微笑着向人们讲述自己的死里逃生故事时,有的听众大概会感到好奇,为什么,他的运气总是那么好呢?其实,王勇峰的成功,与运气无关。

  攀登珠峰那一次,如果没有超人的毅力,他不会在失踪28小时后重返营地;几次成功之后,如果开始追求生活享受,他不会成为首位登上七大洲最高峰的华人;在每次的攀登中,如果没有队友的生死与共,他不会战胜一次次的困难;在攀登的全过程中,如果没有对生命与自然的挚爱,他不会体会到自然的美妙与挑战的快乐。

  对喜欢勇攀高峰的王勇峰来说,每实现一个攀登目标,经历一次生死考验,对山的感情便越深,对生命的价值也就体会得更深。他说:“每次下山后,地面上的每一棵绿草都让我感动。有时,我真想紧紧拥抱一棵大树;有时,我甚至觉得在街上骑自行车的人是幸福的。生命最可贵,平安最幸福。经受的死亡考验越多,我对此的感受便越真切。”

  是的,生命最可贵,我们每个人都该热爱它。但是,如果在困难面前退缩,你永远也不会真正理解生命。只有像王勇峰那样,凭着执著的奋斗精神,勇于向一座又一座大山挑战,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让你的人生变得更为壮美。

  Dare and the world always yields. lf it beats you sometimes, dare it again and again and it will succumb.大胆挑战,世界总会让步。如果有时候你被它打败了,不断地挑战,它总会屈服的。------ 英国小说家 萨克雷·W.M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