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及时纠正孩子的嫉妒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0:22  千华网-鞍山日报 
  王女士的孩子才两岁,当她去抱抱别人的孩子时,孩子就会跑过去叩他的头或抓他的脚或支开那个孩子,甚至骑在他的身上。也有家长反映,有的幼儿园孩子会偷偷把老师喜欢的孩子的东西藏起来或搞坏。市康宁医院副主任医师卢大林介绍,这是一种嫉妒心理在作怪。

  他说,约一岁半至两岁起,孩子的嫉妒心理开始有了具体而明显的表现。如果孩子母亲将注意力转移到别的孩子身上时,孩子就会以攻击的形式对别的孩子发泄嫉妒。由于环境的影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沾染一些坏习气。孩子的嫉妒有明显的外露性,不能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感,而直接去表露,根本不考虑后果,通常具有攻击性和破坏性。家长应很好地纠正孩子的错误,使之健康成长,避免孩子偏离正确的轨迹。

  卢大林认为孩子产生嫉妒心理的主要原因有:环境影响,家庭成员相互猜疑或当着孩子的面去议论别人、贬低别人,会影响孩子的心理;不适当的教育方式,有的家长常说孩子有的方面不如别的小朋友,使孩子以为家长喜欢别的小朋友而不喜欢自己,由不服气而产生嫉妒。能力较强的孩子会因能力强没有受到“关注”和“重视”,会对别的有能力的小朋友嫉妒。尤其是一些在家经常受到夸奖,家长比较溺爱的孩子更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

  嫉妒是一种消极的社会现象,它是对别人在品德能力等方面胜过自己而产生的一种不满和怨恨,是一种被扭曲的情感,对个人、集体和社会起着耗损作用,对团结和友爱非常不利。这种缺点如果保留到长大,会很难协调与他人的关系,很难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求得平衡。因为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都会给他带来痛苦。要做好这项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人应先从自身下手,提高纠错能力,才能成为“纠错高手”,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尽职尽则。首先应建立良好的环境。父母应在家庭中为孩子创造一种团结友爱,相互尊重谦虚礼让的环境气氛,这是预防和纠正孩子嫉妒心理的重要基础;此外要正确评价孩子,不能因疼爱和喜欢就对孩子的品德、能力的评价过分赞赏,以免孩子对自己产生不正确的印象。家长应适当指出他的长处和短处,使孩子明白人人都有长处和短处,小朋友之间应相互学习和帮助孩子正确评价自己;还要帮助孩子提高能力,如家长发现孩子在某些方面不如其他孩子,不要指责孩子不如别人,而应具体帮助他提高这方面的能力。如有条件最好请一位能力强的孩子帮助自己的孩子做好一件事情,这样即可以提高自己孩子的能力,而且孩子之间真诚友好的帮助也是克服嫉妒心理的良方;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家长应引导和教育自己的孩子用自己的努力和能力同别人比,竞争是为了找差距,更快地进步和取长补短,不能用不正当和不光彩的手段去获取竞争的胜利。把孩子的好胜引导到积极的方向;要对孩子进行谦虚美德的教育。让孩子懂得“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即使别人没有称赞自己,自己的优点仍存在,如保持自己的长处,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自己的才干会真正长久地得到大多数人的喜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