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升学压力逼近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8: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所招生不到300人的小学有3000人报名。小学名校考试录取率远低于中考和高考。为上重点小学,要识更多的字,解更多的题……

  “熊猫难道不喜欢吃蛋糕吗” ———6岁男孩没有答出标准答案而落榜

  这几天正值全国高考,可上海一些幼儿园的幼儿也提前感受了“

  一考定终身”的紧张气氛。为了就读“重点小学”,这些幼儿被迫坐在书桌前,识更多的字,解更多的题……

  “妈妈,熊猫难道不喜欢吃蛋糕吗?”6岁男孩殷胜尧的问题,让母亲潘巍明不知所措。

  这是上海某重点小学入学考试的考题之一。这所招生不到300人的小学却有3000人报名。学校为此开设“小考”,录取率远低于中考和高考。

  为了“小考”上线,殷胜尧今年寒假就开始复习了,家里有十余本复习资料,从认字习字、算术到自然常识、看图说话,应有尽有。

  可是,殷胜尧还是“落榜”了。因为“熊猫喜欢吃什么”一题的标准答案是竹子,而不是他根据动画片中熊猫吃蛋糕的情节所作的判断———这让小尧尧疑惑不已。

  伴随“小考”升温,教辅材料热、补习班热,也同样发生在幼儿园小朋友身上。

  5分钟记住8个没有规律的车牌———入学考复习资料品种繁多

  在上海浦东洪山路上的南市书店,《小学入学自测试题选编》、《小学入学多元智慧测试》、《重点小学入学测试题精选》……这类小学入学考试的考前复习资料可谓品种繁多。

  “橘”、“凳”、“酱”、“藕”、“墨”这类笔画繁多、结构复杂的汉字,原本要到小学三年级才会学到,现在赫然出现在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学前500字》中。

  “1、4、?、10、?、16。请在问号处填上符合规律的数字”,“请将1—9数字填入9个格子里,使横竖斜3个格子内数字之和相等”,“请在5分钟内记住以下8个车牌号,每个车牌号由6个无规律数字组成)”……这是出现在《重点小学入学测试题精选》里的题目。

  据书店营业员介绍,这类复习资料销量相当好,不亚于中小学生的“一课一练”和高考“五星级题库”。这位营业员说:“家长都不愿意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即使不完全对口,也会买来给孩子做。”

  除了完成这些额外作业,有的小朋友还要在课余参加“公文班”、珠心算等补习班。退休教师丁凤珍说:“据说这能够提高孩子的计算能力。”

  类似的补习班如今在幼儿园相当普及,它们对学龄前儿童的教学要求是,熟练掌握3位数加减法。

  丁凤珍的孙女陈晨慧曾经参加过一段时间的“公文班”。“上课时间在每天幼儿园放学后或周六,给孩子增加了过多的负担。”丁凤珍很快就终止了孙女的“公文班”学习。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很可能成为最后的输家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心理教研室主任周念丽对“小学入学考试”表示担忧。

  “让孩子超前学习,并不是幼儿园的功能所在。入学前的教育,应该以激发孩子学习兴趣为目的,而这些复习资料、补习班和入学考试却容易让孩子厌学。即使他们学会了这些算术题、认识了这些字,对他们将来的学习来说也得不偿失。”周念丽说。

  这位专家认为,一所小学是否“好”的标准,并非是“能进好的中学”或者“考试分数高”,而在于是否有孩子喜欢的老师,老师是否能够发现孩子的才能,能否让孩子学得开心。

  “应对‘小考’,看起来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很可能成为最后的输家。”周念丽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