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孩子铅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9: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女儿7岁,上一年级,老师反映她上课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对学习没有兴趣,写作业时明明是逗号,落在作业本上就成了句号。在家脾气暴躁,不合群,走路动作不协调,反应迟钝。老师说她是“多动症儿童”。我带她去医院检查,经化验,孩子的血铅超过正常值的两倍,属于中度铅中毒。医生在详细询问孩子的情况后,认为孩子的病情与家里前段时间装修房子有关。我想知道什么标准定为铅中毒?怎样防治呢?--邱女士

  传统意义上的中毒,是指有毒物质进入人体内,产生毒性作用,引起症状反应,如食物中毒。儿童铅中毒不是临床意义上的症状性中毒,而是表示体内的血铅含量已经处于损害儿童健康的危险水平。简单说,儿童铅中毒就是儿童血液中含有的铅超过了国际权威机构规定的量,超过越多,铅中毒程度越重。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将儿童铅中毒的标准规定为血铅水平大于或等于每升100微克(国际标准每升0.483微摩尔),儿童铅中毒的程度大多为轻、中度水平,极少达到严重水平。

  含铅油漆为目前儿童体内含铅最主要的原因,居住于铅污染住房内的儿童,其血铅水平明显高于居住于无铅污染住房内的儿童,儿童玩具和学习用品的含铅量也普遍较高。由于药物驱铅有一定的负作用,所以,对于轻度铅中毒以下的儿童,主要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勤洗手,减少在公路边的户外活动,不含咬彩色玩具、铅笔,少接触油漆制品等,同时多食牛奶、芝麻等富含钙、锌的食品以及坚果类食物;对于中度铅中毒的儿童尽可能采用非药物治疗,如食物疗法等,并加以适当的饮食调理,对于重度以上的铅中毒患儿则必须在医生指导和监督下进行治疗。您的孩子需不需要接受驱铅,要根据铅中毒的轻重程度,也就是以血铅水平为主要依据,由医生来做出决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