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6个小淘气徒步拉练到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9:29  北京晨报 
  石家庄出发,历时11天,步行近300公里

  昨天清晨,天安门广场上的一群孩子吸引了游人的目光——26个身穿迷彩服的孩子,在整齐地进行着站桩、缓蹲、平举等素质训练。

  这些孩子,都是让家长、老师头痛的“问题小孩”。他们有的顽皮捣蛋,学习成绩不好,厌学情绪严重;有的迷恋网络游戏,结交不良青年……

  这些孩子,年龄从7岁到16岁不等,他们这次徒步近300公里,历时11天,从石家庄走到了北京。

  他们是在进行教育训练营行走训练。

  记者目击

  镜头一:北京孩子个个好奇

  前天傍晚6时40分,长椿街北京小学路口,三个男孩与领队范学军各擎一面鲜艳的大旗在路口静静地等候。当最小的7岁女孩丹丹背着硕大的行李从夜色中奔入老范的怀中时,孩子们发出了欢呼。“徐向洋教育训练集团华北营”的营员会合了。

  随即,这群孩子在街头列队,26个孩子、6名管带和2名校领导斗志昂扬地走进了北京小学的大门。虽然经过风餐露宿,他们看上去有些疲惫,但是凭借顽强毅力走到北京的举动赢得了北京孩子的热烈欢迎。没等队伍停稳,一瓶瓶可口的饮料立刻塞进了行走孩子们的手中。“你们走了多久?”“路上害怕吗?”孩子们一个个问题表达出浓重的好奇心。

  镜头二:26人吃掉80份饭

  北京小学为远道而来的孩子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孩子们吃饭时,立正、报数,饭前一支歌,歌毕按班依次打饭,不论先后,都要等全班每一个队员分配好饭菜,班长一声令下孩子们才开始吃饭。

  一天步行下来,孩子们吃得狼吞虎咽,但是整个晚饭过程中,没有交头接耳,没有挑食浪费,有的孩子默默地吃掉盘中所有的饭菜后才去添加。食堂的负责人看到这种景象感慨颇多:“我们小时候长走拉练也不外乎这种景象,可是现在的小孩哪儿受得了这种苦啊,简直不可思议。”

  据食堂管理员说,这些饭菜是平时学校八九十个孩子的饭量,但对这26个孩子来说居然还不够。

  营员故事

  嘉嘉:中途逃跑又归队

  记者很难想象,眼前这个个头矮小的11岁男孩嘉嘉,在今年3月18日准备偷钱去游戏厅被发现后,竟对亲生母亲挥刀相向。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内,他连连惹祸:推倒邻家老太太,把鞭炮扔进炸油条的油锅中,无奈的母亲就用锁链把孩子锁在家中。

  就是这个小家伙,在徒步进京的11天时间里,居然开了一回小差。后来,他又主动打电话联系队伍,终于在5月30日下午5点半归队。他告诉训练营顾问老范:“我肯定要回来,因为我喜欢训练营。”

  申申:待人接物进步大

  申申的爸爸、妈妈此次是专程从廊坊赶到北京,参加儿子所在训练营在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的。这是今年春节后一家人的初次团聚。

  母亲虽然迫不及待地穿过人群想看看儿子,但只是远远地朝儿子招了招手,没有近前。记者留意到母亲看到儿子那一瞬间眼里的泪光。据孩子母亲介绍,这已经是申申在营里的第六个月。家长说,孩子在回家后他们明显感到他的变化,不论是待人接物还是生活习惯上都改进了不少。

  记者观察

  训练营的路还很长

  毋庸讳言,在应试教育的“择优”背景下,“择差”为那些被常规教育伤了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孩子提供了一个矫正的平台。

  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留意到一些细节:在对孩子们半军事化管理过程中,8个孩子会配备一个管带,管带24小时跟孩子吃住在一起。据管带介绍,孩子的日常训练更多地表现为站桩、穿珠子等静力训练,对古诗词、成语背诵的记忆力训练,脑、手、眼并用的珠算训练等等。这些训练长达两个小时之久,而孩子从起初的乱摸乱动,根本坐不住,变得整齐化一,具有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在此过程中,传统意义上的文化知识教育变得少而又少。记者随机考查15岁的娟娟,她虽然对长篇的《出师表》倒背如流,可是含义仍不甚明了。文化课是否会搁置,纪律性的提升会不会压抑孩子的个性成长,这些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其次,不菲的入营费用在经济上使得其准入门槛也不低。据“徐向洋教育训练集团华北营”校长刘晓冰介绍,入营的孩子家里一类是经济基础非常好,一类是知识层次比较高,或者二者兼而有之。“华北营的入营费用是每年21000元,这些孩子基本上都来自城市,极个别来自农村。”(文中人物都为化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