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是在养小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6:12  《父母手记》 
  大卫有两个小孩,一个5岁,一个7岁。

  一天,他教7岁的孩子凯利怎样使用瓦斯驱动的割草机。当他正在教他如何在草地尽头将割草机掉头时,他的妻子叫他接电话。大卫刚刚转身,凯利由于控制不住割草机的抖动,把割草机推到了草坪边的花圃上,所过之处,大约2尺宽的一片花草已被夷为平地。

  大卫回头发现发生的一切之后,非常生气。这是他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好不容易侍弄出的令邻居们羡慕的花圃。他开始对儿子吼叫。

  这时,妻子很快走过来,把手放在他的肩膀上说:“亲爱的,请记住,我们是在养小孩,不是在养花!”

  父母感悟:

  为人父母应该明了孰重孰轻。孩子的自尊比他所破坏的任何物品都更重要。

  花已经死了,还有被棒球砸碎的玻璃窗户、被孩子不小心碰倒的灯以及掉在厨房地上的碟子,它们都已经破了,都已无法挽回。此时,我们不要再去打碎一个孩子的心灵,如果他们充满活力的内心变得麻木,这种无法挽回的损失才是真正的遗憾。

  有一次,斐济在和一些朋友共进晚餐。朋友5岁的儿子打翻了桌上的牛奶杯。当这个男孩的父母开始责备儿子时,斐济也故意弄翻他的杯子。当斐济开始解释他48岁还会弄翻东西时,男孩开始微笑了,而男孩的双亲似乎也明白了斐济的意思,不再生气。

  父母多么容易忘记他们仍然在学习啊!

  那一刻孩子知道不需要害怕错误。除此以外,他还学到,错误只是学习新东西的机会。即使失败,我们还是会从中学到有价值的东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