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卜桦的《猫》 芳香四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6:16  《猫》 

  “太阳从最远的地方照耀着两只流浪的猫。”……

  “啊!过来了!空气中有麦子和蒲公英的芳香,让我们在太阳的琴弦上跳舞吧……”……“日落了,明天太阳还会升起。”……

  “他们搂抱在一起,大地寂静无声。”……

  一册静态的绘本,一个美丽的故事,《猫》在我眼前缓缓展开。它的作者是卜桦,一个在绘画上极有天分的画家,写出的文字简洁朴素却耐人寻味。

  也许是卜桦的姓氏,应该还是卜桦的文字和绘画,令人不由得想起《白桦林》的朴树。我们中的大多数是熟悉朴树的干净、纯洁的,以及他今日与现实抗争后的和解。

  读《猫》,仿佛在读朴树。

  《猫》的文字,一如朴树对清澈和美好的憧憬;而《猫》的画风则极其现代,色彩浓郁,线条粗粝、尖锐,画面中饱含了人与现实世界的“冲突”,面对“冲突”,朴树的答案是《生如夏花》,而卜桦的《猫》回答:“付出,就是这世界上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爱,就是让我们不枉活一世的理由。”

  《猫》是一个关于母亲和孩子,爱和勇敢的故事,卜桦形容它是一个“笔墨俭省”的故事。它可能是“俭省”的,仅一个直白的逻辑关系,就构架了整个故事——爱,让小猫勇敢;勇敢,又让小猫从邪恶势力手中夺回母亲,重新拥抱了爱。但它所拥有的令人动容的力量,绝不可忽视,因为浸透纸背的是那对流浪猫母子之间既温柔又坚强的爱。

  作为故事,《猫》的构思简单而精巧;作为童话,《猫》想象的翅膀肆意飞翔。但终究是“爱和勇敢”,才让卜桦的《猫》,芳香四射。(马小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