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就一个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6:18  《猫》 

  还是先说阿哲的那首歌——那首多年以前就开始流行的歌吧,阿哲唱道:“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你知道我只会用行动表示。承诺一辈子,守住了坚持,付出永远不会太迟。”在那忧郁的嗓音中,有一种坚定,还有一点温情。可是,也还有一种感觉,就是别扭,梗在我的喉咙里,很难受。

  我知道这是为什么,因为歌声响起时,动画片《宝莲灯》中的小主人公沉香正骑马跃千山,为了救他那被二郎神压在华山之下的母亲三圣母而勇往无前。歌,是情歌,唱的是男女之情,故事讲的却是母子之间的亲情,虽然可以算是同一个字——爱。但是,爱和爱却又不同。

  卜桦在为她的作品《猫》的后记中写道:恋爱中最炽烈的情爱,也可能是基于“占有”的,更大的爱不是得到,是给予。很像父母对孩子深沉的爱,很像宗教中终极的爱。

  看吧,爱和爱原来是可以截然相反的。

  只是也有一点会是相同的:“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你知道我只会用行动表示。”爱到深处,言语没有力量,只有行动,只有付出,才能表征。卜桦正是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两只流浪的猫,沐浴着从最远方照来的阳光,一只猫是母亲,一只猫是儿子或者女儿,母亲呵护着小猫,是小猫的蓝天、芳草、阳光、空气,是小猫跨过沟坎的桥,是小猫躲避黑暗的怀抱,是小猫一切的一切。可是人生中总会遭遇黑暗,母亲被一枝冷箭射中,“芬芳四散”,一个可恨、可叹的结局。于是小猫出发了,“神秘的力量”在它体内滋生,它穿越四处是贪婪和仇恨的大海,走过只有骷髅在舞蹈的漆黑的世界,冲向那冷漠无情的手,尽管一次次被打飞,它却又一次次地冲上去……于是黑暗渐渐褪去,小猫胜利了,爱胜利了,它和妈妈一起回家。

  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的大团圆结局。然而卜桦的用意似乎并不在此,因为她最后说的是:“付出,就是这世界上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爱,就是让我们不枉活一世的理由。”她在讲一个很玄很玄的东西,讲一个过程,讲一个“人到底可以自我提升到什么样的境地”的过程。我起初以为《猫》是一个猫版的“目莲救母”,但过后突然想明白,在那相似的壳下面,讲的其实是另外一个故事。

  我喜欢那种感觉:“终于有了自己的家。有树,有草,有阳光……”一种和谐的、温馨的、世俗的、劳碌半生而终有所得的感觉。

  这种感觉里深含着一个字。我不必再写出来了,因为只能说一次。(子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