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校园潜伏的暴力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9:03  新闻晨报 
  只是不小心的身体接触,就可能招致恶语相向;看谁不顺眼,平日看上去温婉的女生也会联合起来“修理”人;即使走出校门,敲诈“拗分”的恶少也让回家之路不太平……记者近日从市区部分中小学调查了解到,遭遇青春风暴期的学生火气渐长,小刀藏进文具盒,桌椅也成发泄对象,潜伏的暴力情绪让校园安全存隐患。

  “不爽”成发火理由

  本市某初中预备班的学生随口叫了同学的绰号,这个被叫到绰号的同学立即不依不饶地挥拳过来,并且威胁道:“你不让我打,我就出去叫人打你”,一番争吵,等到中午放学,被叫绰号的同学叫来了3名高年级同学堵在门口,实施报复。

  “现在的学生,下课时两人不小心碰一下都可能会吵起来”,一名中学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学生的脾气比以前的大,“可能都是为了微不足道的小事吵架,调查的时候连原因都问不出”。“看他不爽”就是很多时候对同学发火的原因,仅仅因为一句话、一个动作,许多校园冲突由此而生。

  小刀在手臂刻字

  “我们班有名女生非常内向,看谁的眼神都很凶狠,大家都很害怕她”,一名五年级的女生告诉记者,这个同学有一次受到委屈,甚至拿出藏在桌子里的小刀在手臂上刻了“死亡”两个字,鲜血淋淋的让大家非常害怕。据了解,这名人见人怕的女生老是被人欺负,就是因为长得瘦弱又人缘不好,低年级时经常被一堆女生围起来欺负,久而久之变得越发孤僻起来。

  这样的学生并非个例,不少班级都有因各种原因而成为大家合伙讥笑和嘲讽对象的同学。记者采访得知,易被同学殴打欺负的学生常常有一些特征,如长得比较瘦小、身体不好、人缘不好、反应较慢、与人沟通方式不好、喜欢碰撞同学、行为举止滑稽或怪异等等,而这些长期与同学相处不好的学生很容易积蓄叛逆情绪,成为具有攻击力的人。

  回家路不太平

  记者了解到,在学生担心的“校园暴力”中,“拗分”排在了最前面的位置,所谓“拗分”就是校外闲散青少年和校内高年级的同学直接向青少年索要财物,这种现象最常发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一个学生向记者描述说,自己藏在袜子里的钱被不良少年全身搜查之后也被全部抢去了。

  除去回家路上,电脑房、游戏机房也是“拗分”经常发生的地方。更让人担心的是,不少学生小的时候有被人“拗分”的经历,到了高年级自己就变成对师弟师妹“拗分”了。恃强凌弱的价值观通过“拗分”被得到认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