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娃娃“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9:40  新闻晨报 
  如果我是孩子,哪些会让我害怕,我不想做什么……老师开始关注娃娃的“人权”,并把自己设想成一名幼童,以防在不经意间“侵权”。日前,全市率先推出“体谅教育”模式的蓬莱路幼儿园举行了成果汇报会。

  保护隐私———尿湿裤子为孩子保密

  “遇到难堪,孩子也会害羞,也渴望自己的隐私权得到保护,教师绝不能因为他们人小而不顾及其感受”。大班张老师用一件趣事向记者验证了这一体会。

  前不久的一天,孩子们在午睡前去盥洗室小便。张老师看见成成正呆坐在小箱子上,不愿挪动。原来他尿了裤子,宁愿穿着湿裤子也不愿意告诉老师。此时,张老师并没有在大庭广众之下为其换裤子,先若无其事地将其他孩子带上楼睡觉,然后找了个借口叫出成成到盥洗室换上裤子。

  专家点评:老师在学校不仅是教师,还应充当母亲角色,要用敏锐的目光及时了解孩子的需求或困难。

  选择自由———三种“饭店”任意选择

  幼儿园不搞“大锅饭”,吃饭时间、菜肴口味、陪吃伙伴全由孩子自己决定,幼儿的选择权得到了保证。蓬莱路幼儿园园长钱秋萍表示,在尝试“体谅教育”后,该园推出三个不同类型的餐厅,每种分别以鱼、肉、蔬菜等不同菜式为主打,幼儿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自盛饭、菜、汤,并控制进餐量。

  专家点评:“体谅”用餐模式照顾孩子的个体差异及情绪情感,能促进幼儿各方面的发展,并使孩子们充分享有自主的权利、感受进餐的愉悦。

  尊重“人权”———“奶瓶娃娃”不强迫戒奶

  幼儿园新来的托班孩子,要捧着奶瓶喝着奶才肯入睡,这令从教多年的倪老师犯了难。

  强迫他们戒奶的理由很充分,即让这些孩子尽快地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但倪老师觉得自己应该体谅这些2、3岁孩子的感情,并允许这些宝宝的家长把奶瓶带来。

  此后几天,每当午睡时间,那些带奶瓶来的孩子一脸企盼地看着我给他们冲奶粉,拿到奶瓶后,这些孩子都特别乖,不吵不闹的,睡的时间也较长。经过三个星期的“特别优待”,“奶瓶娃娃”渐渐对老师、同伴、环境熟悉,并陆续断奶成功。

  专家点评:老师能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增加自己的工作量来顺应他们个体成熟的需要,满足其身心需求,真正体谅了孩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