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需防儿童脓疱疮

  据报道,日前,湖南长沙县干杉中心小学30多名一年级学生感染了一种类似水痘的皮肤病,经诊断为“脓疱疮”,学校要求学生停课治病,引起不少家长担心。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系接触传染,蔓延迅速,多见于2—8岁的小儿,常流行于幼儿园及小学。我国每年自4月开始出现,至8—9月为发病的最盛时期。

  脓疱疮的特征为丘疹、水疱或脓包,易破溃后成脓痂,好侵犯颜面、手足及其他露出部,间常见于下腿、前臂等处。病程难定,往往绵延数星期乃至数月。一般无全身症状,经过适当治疗即可痊愈,但重症者往往并发淋巴管炎、淋巴结炎,甚至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

  预防脓疱疮,要注意皮肤清洁卫生,避免损伤;患儿的日常用具及换药敷料须严格消毒或焚毁,以防接触感染;小儿可适当补充维生素A、B、C,必要时给予丙种球蛋白注射,以增强免疫力;有条件者可接受葡萄球菌、链球菌疫苗,或多价混合疫苗注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 罗学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