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约翰给上帝写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1:44  《父母手记》 
  小约翰向妈妈请求想要一辆自行车。妈妈想,应该让约翰自己判断自己的表现是不是应该得到这个奖赏,于是她说,“宝贝,现在可不是圣诞节,我们也不是富得能让你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这样吧,你为什么不给上帝写封信,向他祈祷一辆?”

  小约翰很不高兴,大发脾气也没有用,他被妈妈送回房间,最终还是坐下来给上帝写信。

  亲爱的上帝:

  今年我一直是个好孩子,如能得到一辆新自行车,不胜感谢!

  您的朋友:约翰

  小约翰写完一想,上帝一定知道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坏蛋,于是赶紧把信撕掉重写。

  亲爱的上帝:

  今年我一直是个表现还不错的孩子,我想要一辆新自行车。

  您真诚的约翰

  小约翰想一想,这还是不诚实,又撕掉重来。

  亲爱的上帝:

  今年我一直想做个好孩子,我可以得到一辆新自行车吗?

  约翰

  写完信后小约翰扪心自问,知道自己今年一直表现很差,什么新东西也不配,于是沮丧地把信扔进了垃圾桶。

  父母感悟:

  让孩子自己评判自己,给自己打分,这是一个好主意。比起硬梆梆地批评孩子,指责他这也不是、那也不是要高明得多、轻松得多。只有孩子从内心清楚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值得奖励,他才会心服口服。

  这是批评和拒绝的艺术,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如果父母都能多动脑筋,一定能有许多好办法来教育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