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心里有了一把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1:37  《父母手记》 
  星期日, 大卫的儿子与同学出去玩了。大卫一个人来到儿子的房间,发现儿子的书桌上很乱,就走过去想整理一下。此时,大卫突然灵机一动,就打开儿子的抽屉。在抽屉里,大卫发现了一个蓝色的笔记本。

  儿子在日记本的第一页上写道:“自从我上初中以后,我的心里就开始十分空虚与孤独,父母除了关心我在学校的表现外,就是把我关在屋里学习,每天当我伏在桌前,永不停止地写那些永远写不完的该死作业时,我就特别的痛苦,我多么想能有时间到外面去打打篮球,踢踢足球,轻轻松松地活动一下啊!”

  读完儿子的日记,大卫内心感到了一种强烈的震撼。他原以为自己的心灵与儿子贴得很近,可万万没有料到儿子并没有把大卫当作朋友。

  傍晚,儿子回到家里,又关上房门独处。用晚餐的时候,儿子突然问:“爸,妈,你俩谁动了我的东西了?”

  大卫假装糊涂地说:“没有啊。”

  见大卫的态度如此坚定,儿子什么也没有说,满脸不悦地走开了。

  过了两天以后,乘着儿子不在家,大卫又偷偷溜进儿子的房间,企图从日记里洞察他内心的秘密,令大卫惊讶的是,抽屉上不知何时被安了一把锁头。顿时,他的大脑一片空白,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低级错误。

  晚上,当儿子回到家后,大卫鼓足勇气对儿子说:“儿子,爸爸犯了一个错误,你能原谅爸爸吗?”

  儿子沉思片刻,冷冷地说:“不就是偷看日记的事嘛,我不想再谈这件事了。”

  “如果你原谅爸爸,就请你打开锁,别把爸爸当贼似的。”

  儿子气呼呼地对大卫说:“这是钥匙,交给你,这回你该满意了吧?”

  若干天以后,当大卫无意中再一次来到儿子的房间时,一心想走进儿子内心世界的大卫,又鬼使神差般地想看儿子的日记。大卫惊讶地发现,儿子的抽屉虽然没有上锁,可那日记本不知何时已无影无踪了。

  有一天,儿子突然对大卫说:“老爸,你是不是很失落?”

  “这话怎讲?”

  “因为我把日记扔了,并发誓不会再写日记了。”

  大卫惊愕地醒悟到:儿子心里有了一把锁。

  父母感悟: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的,惟有信任,彼此间才可以不保留任何秘密。

  虽然父亲与儿子之间的关系十分亲密,但是他们之间的地位应该是平等的,谁也不应该侵入另一方的秘密生活,任何人都是独立的个体。

  很多父母主观认为,孩子就是孩子,他那点小心思有什么秘密可言。否认了孩子的独立,当然也就不在乎去积极地维护孩子的秘密了。

  父母往往在无意中破坏了这种平等,因此,也往往在无意中自行了断了与孩子之间的信任纽带。可以设想,没有任何信任为基础,教育的效率是极其低下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