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鞋”与“土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1:47  当代家庭教育报 
  大雪下了一夜。

  早上我上学正要出门,就被妈妈叫住让我换棉鞋。我极不高兴地说:“棉鞋破了个洞,没法穿了。”“我早给你补好啦。”说着,妈妈从床底下拿出那双破棉鞋。唉,都什么年代了,谁还愿意穿它呢!真拿我的妈没办法。我灵机一动,忙打开录音机,立刻程琳演唱的那首歌传了出来:“旧鞋子穿破了留它干什么,不如光着脚凉快得多,老先生、老太太们太啰唆……”趁妈妈给鞋掸土的工夫,我转身跑了。

  其实,妈妈说她小时候,没穿过一双真正的鞋,因为穷常常是一双鞋大姐穿完二姐穿,二姐穿完大哥穿,轮到妈妈穿的时候,鞋面上的颜色已经分不清楚了。妈妈从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自己做鞋,而且她做鞋的水平在村里是有名的。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吃过晚饭常依偎在妈妈怀里,看妈妈纳鞋底,听着“哧啦、哧啦”拉麻线的声音,成了我童年最难忘的催眠曲。可不知什么时候我开始讨厌妈妈手工做的鞋,觉得它太土气而羡慕同学们脚上的皮鞋了。我真希望妈妈给我买一双漂亮的皮鞋,和同学们比一比。

  现在,坐在教室里我的脚上只穿了一双胶鞋,冻得我不停地跺着脚。这时我想起了妈妈为我做得“土鞋”,那鞋虽然土气,可是很暖和的。因为,鞋上的一针一线都缝进了妈妈的温暖,充满了妈妈的爱……此时此刻,我真想变成一只小鸟,飞到妈妈的身边……

  放学的路上,我看着在雪地上留下的或大或小,或深或浅的脚印,想着妈妈做的鞋是世界上最好最温暖的鞋,因为妈妈说过“只要合脚就是好鞋!”(永乐店镇大务小学三年级 邢露 指导教师 吴建伟)

  老编点评:一味地赏识孩子,结果就是娇宠孩子,应该教会孩子去赏识父母。父母品德、技能,都是建立孩子自信的基础,更是保证孩子人格完整,心态健康的必要保障。仅仅是妈妈的一个做鞋手艺,就能让孩子心灵上感到温暖与自豪。愿天下的父母都能拿出自己的让孩子赏识的技能和品质,那么你就会拥有一个快乐的家庭生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