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儿童脂肪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39  扬子晚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儿童越来越多,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人们对脂肪肝的认识也越来越多。所谓脂肪肝是指在正常人体肝组织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如:肝油三酯、磷脂、胆固醇等。其重量为肝脏4%-5%,当其重量超过10%时,即为脂肪肝。

  如今,脂肪肝是中年男性的常见病、好发病,然而,如不加注意,儿童也易患脂肪肝。儿童脂肪肝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营养过剩长期摄入过多动物油、蛋白质、动物内脏、巧克力、糖等,又不喜爱活动的小孩,易导致肥胖,过多的脂肪异常沉集在肝脏即产生脂肪肝。俗话说10个胖墩8个脂肪肝,即这个道理。这是脂肪肝产生的主要原因。

  营养不良极度消瘦营养不良的小孩,机体缺少必需的蛋白质、氨基酸和维生素,脂肪在肝脏的转化吸收受阻,脂肪也可异常沉集在肝脏形成脂肪肝,所以脂肪肝并不是肥胖者的“专利”。

  慢性疾病如儿童糖尿病、药物性肝硬化、任何原因导致的高脂血症等。

  儿童一旦患上了脂肪肝危害相当大。长期大量肝细胞内脂肪堆积,使其血液供应、氧气供应及自身代谢受影响,造成肝细胞大量充血水肿,炎症浸润及细胞坏死,肝假小叶形成,逐渐发展成肝硬化。临床则表现为逐渐出现的黄疸、肝大到肝缩小变硬、腹水、肝衰竭等。

  目前,对儿童脂肪肝的治疗主要采取:降低脂肪摄入、增加适当的运动、改正不良生活习惯及多种营养物质和维生素的补充等方法。营养不良和慢性疾病患儿则主要是原发病的治疗。另外,怀疑脂肪肝的患儿应定期做B超和血脂来诊断或随访疾病的恢复情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