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虎警长选助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17   
  森林警局的老虎警长年事已高,他想挑选一位得力的助手,以便将来接替自己的工作。

  于是,老虎警长召来全局的50名警探,对他们说:“我今天要考考你们,看谁最聪明。方法是这样的:你们先排成一条长队,第一次,按1、2报数,单数退出,双数留下;第二次,留下的人中,按1、2、3报数,报“1”和“2”的退出,报“3”的留下;第三次,再在留下的人中,按1、2、3、4报数,报“1”、“2”、“3”的退出,报“4”的留下。最后留下的人中,再按1、2报数,报“2”的人就是我今天要选的助手。”

  众警探一边议论着,一边挑选着最佳位置。不过大多数人总理不出个头绪,认为这只能凭运气。惟有小猴警探思索了一会儿,果断地站到了第48号位上。

  报数开始,依次淘汰,最后剩下的果然是小猴。

  老虎警长问小猴:“你怎么知道挑选这个位置,就一定会被选中呢?”

  小猴道:“我想了想,按照警长说的方法,第一次报数后,留下的必是2的倍数2、4、6、8、10……50;第二次报数后,留下的一定是6的倍数6、12、18……48;第三次留下的就只有24的倍数24和48了。最后当然只剩下48号位了。”

  老虎警长满意地点头道:“好,遇事善思考。从今天开始,你就是我的助手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