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裸的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45  《父母手记》 
  威廉•斯罗内克医师是位技术高明的小儿科医师。他有一个小病人,10岁的男孩———罗伯特。斯罗内克医师曾说,每逢罗伯特门诊的日子,他的小儿科同事都会觉得恐慌。说罗伯特攻击诊所一点都不夸张,他抓器具、抢档案文件和电话、打砸桌椅和文件柜。他那无奈的母亲常常在一旁难为情地摇头。

  有一次,在罗伯特例行体检的时候,斯罗内克医师发现罗伯特的牙齿被蛀了一个大洞,这下罗伯特非得转到牙科处理不可。但是谁有这份荣幸来伺候他呢?介绍罗伯特这种病人给同事可能意味着一段专业人员之间的友谊将告终结。斯罗内克医师最后决定送他到一位据说是很了解小孩的老牙医那儿去。接下来的场面,现在看来简直就是人性冲突史上的一次经典的关键时刻。罗伯特到了牙医的办公室里,准备开战。

  “坐到椅子上去,年轻人。” 牙医说。

  “休想!”男孩应道。

  “孩子,我要你爬到那张椅子上去,那就是我要你做的事情。”牙医说。

  罗伯特盯着对手一会儿,说:“如果你硬要我上那个椅子,我就要脱掉我身上所有的衣服。”

  “孩子,你就脱吧。” 这位牙医冷静地说道。

  男孩毫不犹豫地脱掉衬衫、内衣和鞋袜,然后抬眼挑衅地看着牙医。

  “好了,孩子,”牙医说,“现在到椅子上去。”

  “你没听清楚?”罗伯特激动地说,“我刚才说的是,如果你要我坐到那个椅子上去,我就脱掉‘所有的’衣服。”

  “孩子,那就脱吧。”医生应道。

  罗伯特继续脱掉他的长裤和内裤,最后光溜溜地站在医生和助理的眼前。

  “现在,到椅子上去。”牙医说。

  罗伯特照做了,而且在整个治疗过程中都很配合。在蛀牙钻好也补好之后,他听从指挥,顺从地从椅子上下来。

  “现在还我衣服来。”男孩说。

  “抱歉,”医生答道,“告诉你妈妈,今天晚上你的衣服由我来保管。她可以明天再过来取。”

  想像一下,当候诊室的门打开,罗伯特的母亲见到一身光溜溜像出生婴儿般的儿子时有多么惊讶。候诊室里坐满了患者,罗伯特和他妈妈不理会那些在一旁窃笑的人们,他们经过这些人的身边到走廊上,搭公共电梯到停车场。

  隔天,罗伯特的母亲返回诊所拿衣服,并要求和牙医说句话。然而,她不是来抗议的,以下是她的感言———“你不知道我多么感谢昨天在这里发生的一切。你知道吗?罗伯特用脱衣服来威胁我已经好几年了。每当我们到公共场所,比如说杂货店,他要是对我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而我不立刻答应买他想要的东西时,他就威胁说要脱光身上的衣服。你是第一个拆穿这张假面具的人,医生,这件事对罗伯特的影响实在是不可思议!”

  父母感悟:

  在缺乏“离家父母权”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公共场合,有些孩子会变得非常难缠而且大胆反抗。如果家长无视他们的要求,他们就会用各种手段来威胁。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处置呢?以下是一位心理学医师的忠告:

  如果平时的规定和限制在某些场所不能实行的话,那么你的孩子必会在这些保护区里表现出不同于它处的行为。要正确地告知你的期望,并且确实表明你是当真的,一旦不好的行为发生,就将他带回车里或房舍内等非保护区依家法处置。这样他就会明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