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哮喘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9:41  扬子晚报 
  记者从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获悉,哮喘是儿童期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其中3—5成可迁延至成年期。近年来,儿童哮喘的发病率在持续上升。

  在该院儿科病房,记者见到了一位即将出院的初一学生园园,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今年13岁,在5岁时,得上了这倒霉的哮喘病,八年来,只要一发病,孩子非常痛苦,晚上睡觉不能平躺,否则,会引起咳嗽、胸闷、气短,有种喘不上气的感觉,必须坐姿入睡,孩子的学习、全家人的生活都受到影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在第一医院儿科病房像小园园这样的患者还有好几位。据该院儿科于莹主任医师介绍,哮喘可发生在人的任何年龄段,但儿童多发。我国哮喘的发病率约为0.5%—1.5%,有近2000万哮喘患者,但最新数据统计目前获得正规医治仅占1%,哮喘病人的控制情况不容乐观。从临床来看,有家族性哮喘史的儿童易得哮喘,如果父母都患有哮喘,其子女患哮喘的几率可高达60%;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患有哮喘,子女患哮喘的几率则降至20%;如父母没有哮喘,子女患哮喘的几率只有6%;如果近亲中患哮喘病的人比较多,下一代也容易患有哮喘。

  于主任强调,治疗哮喘关键要持之以恒,对绝大多数哮喘儿童来说,如果及时进行系统治疗,是可以痊愈的。但有些家长认为,小儿哮喘到青春期自然就好了,治不治无关紧要。实际上,一些儿童哮喘可以发展为成人哮喘。有些家长担心用药时间太久会有副作用,在孩子哮喘症刚得到控制时便给孩子停药。其实,坚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2—3年,重症病人也许稍长一点时间,多数患儿到青春期时,哮喘就会痊愈。因此,家长不应仅考虑药物副作用而随意给孩子停药。治疗哮喘时,可使用抗炎药物,不能过多地应用支气管扩张剂。于主任提醒说,由于哮喘儿童在身体素质上有一特点:他们的气道很敏感,来自外界很小的刺激,比如特殊气体、冷空气等,就可引起气道狭窄。因此患儿家庭应保持空气清新、流通,没有刺激性气味。屋内陈设简单,不铺地毯,不放花草。提倡湿式扫除或使用吸尘器。患儿日常饮食注意清淡,易于消化。不宜吃刺激性食物及饮料。注意调节患儿心理,消除紧张焦虑情绪,在家庭中,对患儿既不厌烦,也不过分宠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