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给爷爷剪趾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0:15  当代家庭教育报 
  在我们家给爷爷剪趾甲,都是爸爸的事。一天,我对爸爸说:“今天就让我来给爷爷剪趾甲吧!”“你会吗﹖”“当然会了。”爷爷皱了皱眉头,看着爸爸的样子对我说:“还是让你爸爸给我剪吧,别累坏了我的小孙女!”我连忙拿过小板凳,坐了下来就把爷爷的脚放在我的腿上。妈呀!爷爷的脚板上长满了老茧和疤痕。“爷爷,您的脚怎么这样呀?”爷爷一声长叹说:“我小的时候,家里很穷,衣服破得大窟窿二洞都没有的换,更甭说穿鞋了。一年到头,只能光着脚走路。有时候要是不小心扎伤了脚,也只有用碎布条包裹一下,就应付过去了。”爷爷摸着我的头说:“孩子,为了你们我就是累死,也决不让你们再过那样的苦日子!”听了爷爷的话,我的两眼模糊了。爷爷想到的总是别人,惟独没有自己,他给我们的永远是幸福和快乐,留给自己的却是艰辛和劳苦。此时此刻,过去自己拿爷爷当马骑的种种情形又浮现在眼前。我哽咽着说:“爷爷,我,我对不起您……”爷爷摸了摸我的头关切地说:“好孙女,你能给爷爷铰趾甲,是爷爷的福气!”“嗯!”我使劲地点着头。我拿起身边的剪刀,手不由自主的哆嗦起来,爷爷的大脚趾上的趾甲怎么这么硬呀?我把剪刀往里撮了撮,运了运气,咔嚓一声给剪掉了!再看看爷爷满脸的苦笑,还在夸我:“佚佚,你真棒!”爷爷的趾甲和肉之间红红的,我给爷爷剪得太苦了。把爷爷的趾甲剪完了,看着爷爷舒服的样子,我长出了一口气。

  自从我给爷爷剪趾甲以后,连爸爸、妈妈的指甲我都承包了。他们都说我变了,变得像个大孩子,懂事了。写完作业,我会主动地干干家务;在他们累的时候,我会为他们揉揉肩膀,捶捶背;端来洗脚水为他们洗洗脚……

  我为自己的变化而高兴,因为做人就是从身边的小事开始的。(东关小学四年级(1)班 朱佚 指导老师 杨秀菊)

  老编点评:不因善小而不为,孩子懂得了善待别人,就是最大的收获。孝的教育现在还有争论,但是尊重别人却是做人永恒的主题。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千万种,而最有效的方法还是父母正确行为的影响。要想有个好孩子,就要努力把自己变成好家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