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眼睛里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0:46  《父母手记》 
  在过圣诞节时,一位母亲领着5岁的儿子去百老汇大街。她认为小儿子一定会喜欢那里的装饰、玻璃窗、圣诞颂歌、洋娃娃和圣诞老人。

  可是,一到那里,不知为什么,她的小儿子就开始轻声地哭泣,小手拉紧了她的大衣。

  “真扫兴,你有什么委屈的呢,圣诞老人是不接待啼哭的孩子的。”她责怪着。

  “噢!也许是儿子的鞋带没系好。”在走廊里,她靠近自己的小儿子,蹲下给他系鞋带。这时,她无意中向上看了一眼。

  这是第一次,她从一个5岁孩子的眼睛里看到的周围的世界!

  没有玩具、没有手镯、没有礼物、没有装饰华丽的展览,只有一片混乱的、看不见顶的走廊……人的大腿、屁股、用力的脚,以及其他的庞大物体在乱推乱撞,看上去很可怕。

  她立即把儿子领回了家,并发誓再也不把自己认为感兴趣的事强加在儿子身上。

  父母感悟:

  作为一个母亲,如果没有经历过这种降级感觉,是不会了解孩子的。所以,做父母的,不妨把自己的心态落到与孩子一样的水平线上,用孩子的眼光来看现实的世界,那么你对孩子的很多费解的事,也许就会恍然大悟。

  当我们做孩子时,我们常常抱怨父母不理解自己,并且常常为此而痛苦。然而,当我们做了父母后,我们则开始试图将自己的观点强加在孩子身上,并振振有辞地辩解,孩子不懂事,我得为他们负责。并像自己的父母想当年那样,对着孩子抱怨:我都是为了你好,等你们长大了就知道了。

  一个值得反思的“思维怪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