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饭桌上多和孩子说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40   
  早就有“勿在餐桌上讲话”的古训,但日前法国专家建议家长彻底改变这一看法,好好利用晚餐时间和孩子进行交流。

  法国的一项调查显示,约1/5的孩子入学后在理解课文上有困难,专家认为这是家长与孩子缺乏对话造成的。心理专家说:“对话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之一,没有什么对话是多余的。尽管孩子有时对对话表现出不耐烦,家长也不能因此放弃。如果长时间不同孩子交流,他们会产生被抛弃的感觉。”专家还说:“母亲的对话可以让孩子感到安心,父亲的对话可以开拓孩子的视野。这些对话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益,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留下印记。

  至于交流时机,专家建议家长选择晚餐时间。因为,白天大人忙着上班,小孩忙着上学,只有晚上,全家人才能不慌不忙地美餐一顿,也才有充裕的时间进行交流。晚饭桌上的话题可以很广泛,但应当以孩子为主,选择一些积极的、有意义的话题。例如,孩子们的好奇心都很强,渴望知道很多事情,但家长要尽量避免讲那些工作上的烦心事,尤其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发牢骚。只要家长保持耐心,善于引导,就能很好地利用晚餐时间,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