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愿做反哺的“小乌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0:40  当代家庭教育报 
  从我记事时起,记得最牢的就是自己的生日,因为那一天父母要给我准备丰盛的生日大餐和心爱的礼物;听的最多的是“妈妈不累”、“爸爸没事”。却从未想过父母也有生日,爸爸妈妈工作、生活的艰辛。

  一次,老师给我们讲了“乌鸦反哺”的故事。我眼前浮现出乌鸦妈妈每天早出晚归,辛苦地养育着小乌鸦的情景。特别是老师讲到乌鸦妈妈老了为捉一条小虫累得气喘吁吁,小乌鸦每天都按时为妈妈捉虫,再一口一口地喂给妈妈吃的时候,我想起有一次妈妈不舒服,没有做饭,我还和她大发了一通脾气。就觉得脸直发烧,我的行为不是连一只小鸟也不如了吗?

  从那天以后,我在家里为自己确立了一个工作岗位——“收拾碗筷”。每天不管我的学习有多忙,也不管家里来了多少客人,所有的碗筷都归我收拾。一开始妈妈心疼不让我干,我就开玩笑地说:“您忍心让您的女儿连只鸟都不如吗?”一天,妈妈头疼头晕得睁不开眼睛。看着妈妈那难受的样子,我真是心疼极了。她这分明是累的呀!可即使这样她还硬撑着要去洗衣服。我连忙拦住她说:“妈,我给您倒杯水,您吃点药去躺一会吧!衣服我来洗。您放心,保证完成任务。”当妈妈醒来时,我已把衣服洗完了。当她看到窗外那一件件洗得干干净净的衣服时,竟笑得合不拢嘴,眼里还闪着晶莹的泪花。

  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也是做人的基本。(张家湾镇中心小学六年级(1)班 张瑜 指导教师 钟华)

  老编点评:聪明的老师不是告诉学生该做什么,而是巧妙地引导学生怎么去做。而家长也必须配合老师的引导,帮助孩子实现自己的希冀。这就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产生的合力,传统的继承需要创新的引导方式,没有方法的教育,就是失败的教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