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的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1:22  《父母手记》 

  女儿第一次将男朋友带回家里,父亲在客厅里迎接他们,陪着女儿和她的男朋友天南地北地聊着。

  父亲问女儿的男朋友:“你喜欢打球吗?”

  男朋友回答:“不,我不是很喜欢打球。我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看书、听音乐、绘画。”

  父亲继续问:“那么,你喜欢赌马吗?”

  男朋友说:“不,我从不赌博!”

  父亲又问:“你喜欢看电视上的田径或者是球类竞赛吗?”

  男朋友回答说:“不,对于这些有关竞赛性的活动,我没有什么兴趣,也从来不参加。”

  男朋友离开后,女儿问父亲:“爸,您觉得这个人怎么样?”

  父亲回答:“你和他做朋友,我不反对;但如果你想嫁给他,我则是坚决不赞成。”

  女儿大为诧异:“为什么呢?”

  父亲说:“一般人养黄鹂鸟,绝不会将黄鹂鸟关在自家的鸟笼里;主人会把黄鹂鸟带到茶馆,那儿有许多黄鹂鸟。这只新的鸟儿,在茶馆里听到同类此起彼落的鸟鸣声,便会不甘示弱,也引吭高歌。这是养鸟人训练黄鹂鸟的诀窍!”

  “这和我男朋友有什么相关的呢?”女儿还是有些困惑。

  父亲说:“养鸟人用刺激黄鹂鸟竞争的天性,来训练黄鹂鸟展露优美的歌声,若是没有竞争,这只黄鹂鸟可能终身就暗哑了,不能发出任何叫声。”

  女儿似有所悟地点点头,父亲继续道:“你的这一位男朋友,经过我刚刚与他的一番谈话,发现他既不喜欢运动,也不喜欢赌博、球赛,排斥一切有竞赛性的活动,我认为,像这样的男人,将来恐怕难以有所成就,所以反对你嫁给他。”

  父母感悟:

  大多数人因为恐惧失败,而不愿意参与竞争,透过黄鹂鸟的启示,我们终于了解,原来竞赛的重点,不在于胜负,而在于每一次的投入,都能让自己更加成长!

  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引导孩子喜欢运动,让他们为竞赛性的活动而着迷。积极帮助孩子消除失败对他们的打击,让他们勇敢地爬起来,像勇敢的骑士,在失败中成熟,在胜利中体味人生的价值、奋斗的乐趣。

  美国人比任何一个民族更迷恋运动。有些国家的家长,从孩子3岁起,就急于帮助孩子在绘画、音乐、舞蹈、游泳、网球等方面选择一个,让孩子接受全面的“素质教育”。而美国的父母,则更重视让孩子去参加篮球队、足球队或者其他的体育团队。他们认为,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孩子在至少三个方面受益:一、运动能使身体健康,让人充满活力。二、参加一个由几个人协作来完成一个任务的活动,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社会活动离不开合作,一个不懂得如何与他人相处,不知道如何合作的人,将来在工作中也不会有出色的表现。三、竞赛性的活动可以帮助孩子从小学会承受失败的痛苦,品尝胜利的喜悦,从而迷恋奋斗的乐趣,这有助于培养一个积极、乐观、坚强、向上的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