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视孩子心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9:55  千华网-鞍山日报 
  一项针对少年儿童道德状况进行的调查表明,当前具有不良心理感受的少年儿童比例偏高。回答说自己经常“感到孤独”、“感到泄气”、“感到紧张”、“感到心烦”、“觉得自己是别人的负担”、“对成功没有信心”的孩子,平均百分比达到13.6%;表示“有时有”这些不良心理感受的平均百分比为43.1%,两者合计平均百分比高达56.7%,超过了半数!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有79.5%的孩子,“有时”或“经常”“感到紧张”;有69.8%的孩子“有时”或“经常”“感到心烦”。专家们分析说,这种心理状态与孩子小小的年纪极不相称。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年幼孩子们的心如此沉重?研究者在进一步分析中发现:一是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生,他们的不良心理感受明显高于小学生,表现在“孤独”、“泄气”、“紧张”、“心烦”、“没信心”等若干方面;二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的“孤独感”、“心烦”等感受明显高于健全家庭的孩子;三是学习状况在班里所处的水平越低,“感到紧张”、“觉得自己是别人的负担”、“感到没信心”的比例就越高。

  有关教育专家指出,父母对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状况重视不够,也是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当今的家长还是过于看重给孩子提供充足的物质条件,而被忽视的,恰恰是孩子成长更需要的良好的家庭氛围,是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再有,一些家长因为缺少心理健康知识,往往把孩子由于心理障碍所导致的问题误认为是智力问题或行为问题,而在教育中不能有的放矢;一旦发生了问题,又缺少对孩子进行积极的心理调试的手段和方法,常常面对孩子的问题束手无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