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悲还是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0:35  《小学生新作文》 
  今天我放学回家,还没进院子就听到了喧闹声。走进院子,我看见我家门前的花坛边搭起了一个塑料布棚子,问了杂货店的付爷爷后我才知道,原来是对面四楼的王叔叔正给他的爸爸过寿呢!

  我走近棚子一看,墙上挂着王大爷的遗像,墙的四周挂满了一幅幅挽联和一个个花圈。棚子里热闹极了,打麻将的打麻将,打扑克的打扑克。看到这样的场面,我百思不得其解:过寿是办喜事,可墙上为什么会有遗像、挽联和花圈呢?我很疑惑,便回到杂货店去问付爷爷。付爷爷说:“唉,现在这些人哪,也不知道怎么了,就时兴给爸妈过阴寿,还说是以前没有对爸妈尽孝心,现在补补!”

  我走上楼去,满脑子都是棚子里的那幅好不热闹的景像。做完作业,我下楼去玩时,棚子里的人开始吃饭了。饭桌上可真是琳琅满目,天上飞的有了,地上跑的有了,水里游的也有了。这么多菜,一定不便宜吧?饭后,大人们如饿虎下山似地围上了麻将桌。“胡了,清一色,拿钱来!”一个脸上泛着红光的叔叔大喊道。随着这声叫喊声,棚子里的气氛白热化了……

  唏哩哗啦、唏哩哗啦……楼下麻将桌上发出的声响让我一夜都没睡好。我一直都在想:怀念去世的父亲不是件很悲伤的事吗?可他们到底是悲?还是喜呢?(重庆市万州区 周畅)

  启示录:这是一个比较严肃的题材。小作者留心观察到了生活中一些奇特的现象,他不但进行了思考,还记录了下来。非常难能可贵的是,小作者在这个过程中使用的完全是自己的语言,记录的也是自己的想法。从作文里,我们看不到生硬的成人腔,只看到一个孩子的困惑;但这困惑却是有力的,不用“假大空”,它同样能引起我们深深的思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