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洞与大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0:44  当代家庭教育报 
  《小虫和大船》的课文里,那个造船的人明知有虫蛀的木板不能用来造船,可还是心存侥幸地把那块木板钉到了船上。结果在海上航行时,船被风浪打翻了。一条大船,就这样毁在了一个虫眼儿的身上,真叫人惋惜。由此联想到我自己原来挺傻的。因为,我总认为人犯一点小错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记得一次,我去奶奶家,偷偷地把姐姐的宠物小熊拿回了家,爸爸发现了,批评我说:“不能拿别人的东西。”我口头答应了,心里不服气。心想:我拿的是姐姐的东西,又不是拿别人的,只要我喜欢拿就可以拿。后来,我发现了妈妈办公室的抽屉里有我喜欢的学具袋,我就把它放在书包里。爸爸发现了,责令我第二天必须归还,还把这件事记到了他的记事本上。

  爸爸告诉我偷拿别人的东西意味着犯罪,那些盗窃犯都是从小偷小摸开始的。还有,我英语学习不用功,对于一知半解的课文和单词我总说没关系。考试的时候,我因不理解题意被扣去6分,就因为这6分之差,我没得到第一名,为这自己还偷偷地哭了好几次呢。

  爸爸说,做人做事是一样的,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房山区炒米店中心校南梨园小学三年级 王奇 指导教师 王红梅)

  老编点评:防微杜渐的道理好说,而做起来就很难。因为,没有恶果发生,不会让人有切肤之痛。而现实中的家长,也会由小事去放大,去联想,而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结果与初衷背道而驰。关键在于家长要引导得当,掌握正确的方法,帮助孩子克服毛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