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0:59  《父母手记》 
  一个11岁的小男孩在踢足球时,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向他索赔12.5美元。这事发生在1920年的美国,在当时,12.5美元是笔很不小的数目,足足可以买125只生蛋的母鸡!

  闯了大祸的男孩向父亲承认了错误,父亲却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

  男孩非常疑惑:“可我哪有那么多钱赔呢?”

  父亲说:“我可以借给你钱,但一年后你要还给我。”

  从此,男孩开始了艰苦的打工生活。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挣足了12.5美元这一“天文数字”,并将它还给了父亲。

  这个男孩就是日后成为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他在回忆这件事时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

  父母感悟:

  许多做父母的,往往认为孩子还小,就将孩子做错事之后应该承担的责任全部揽到自己头上,让他从小就不为自己所做的事负责。

  其实,孩子的肩膀虽然稚嫩,却应该也能够承受生命中的一些份量。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告诉他们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事事指望别人。当他亲身品尝到这种滋味后,做起事来就不会鲁莽、草率,因为他知道错误需要付出艰辛沉重的代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