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偏食易患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56  新闻晨报 
  据卫生部和教育部的联合调查,目前我国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60%,居世界第二位,人数居世界之首。那么,青少年近视是否就难以避免呢?眼科专家表示,青少年近视的产生大部分是用眼不当造成的,只要注意平时保养,近视完全可以预防。专家给青少年提出了如下建议:青少年在日常学习时,不要持续阅读。每50分钟应休息10分钟。找一个开阔的视野,凝视20公尺以外的某个主景,专心地看清楚,或以搜寻目标的方式游移视线,几分钟后再看近距离的东西,如此反复数次。阅读时的灯光既不能太暗也不能太亮,应选择柔和的灯光。

  看电视的次数和时间不要过多,每次要控制在1小时内,至少隔2米远。使用电脑应与户外活动相结合,防止眼部肌肉过度疲劳,自己可以随身准备一些人工润眼液调节和预防。在假日,青少年可多到郊区去,青山、绿水、阳光和新鲜空气都是眼睛的守护神。养成每天运动的好习惯可以活化细胞,是最理想的眼睛保养法。

  合理的饮食和充足的睡眠对预防青少年近视也十分重要。研究表明,青少年饮食习惯不良,体内缺乏微量元素,如钙、锌、铬等,可以诱发近视,尤其是高度近视。青少年的发育与近视密切相关,偏食不利于眼睛保健。用眼过度者应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胡萝卜、蛋黄、新鲜蔬菜、瓜果和豆制品等。此外,青少年应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中学生不少于9小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