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禁玩“憋红脸”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25  武汉晚报 
  据《重庆晚报》报道  刚刚十岁的小童(化名)满脸惊恐地指着自己下唇处的一道长近8厘米的伤口和嘴里缺了一颗牙齿的大洞大声地说:“我再也不敢玩‘憋红脸’的游戏了!”“‘憋红脸’就是憋气,憋一会脸就红了!我们班的男生几乎都会玩,很好玩的!”小童在沈阳市东陵区汪家小学的同班同学小月(化名)向记者解释。可十几天前,就是这个在孩子们眼中“很好玩”的游戏,让小童丢了一颗大牙,还在下唇处留下了这道很可能会伴他一生的疤痕。

  演“节目”学生晕倒在地

  对于那天发生的事的前半部分,小童记得还很清楚。“那天是5月21日,星期五,下午最后两节老师带着我们上自习课,上到一半时大家都困了,老师就让我们同学自发上前面讲台去演个节目。”小童说,前两个同学演的都是做鬼脸,演完后老师继续问同学们“谁还会演节目”时,小童的几个好朋友大声喊了起来:“小童会演‘憋红脸’!”不明所以的老师于是让小童走上了讲台。

  “平时和同学们玩的时候,我憋的时间很短,憋得难受了我就不玩了。但是那天我想既然是表演节目,就多憋一会儿,而且我想如果觉得我憋得可以了,老师应该能喊停。可是一直也没有。”10岁的小童就这样一直憋着气,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突然就眼睛一黑,什么也不知道了……”

  小童到底憋了多长时间的气,他自己,他的同学、老师都没有统计,他们只看见小童的脸的确一点点地红了起来。而随后当小童眼一黑腿一软摔下去时,班里的老师和学生立即乱了阵脚。“过了不知道多长时间,我觉得自己被人抱着,一睁开眼睛,看到老师、同学七手八脚地忙着给我打水,这时我才觉得嘴很疼,全是血”。

  小童的同学告诉记者,当时小童倒下时嘴磕在了教室第一排的桌子腿上,因为事情很突然,所以当时大家都懵了。这次“表演”让小童丢了一颗牙,被磕破的嘴唇里外共缝了20多针,让小小年纪的他饱受了痛苦。

  “憋红脸”成翻版“死亡游戏”

  让小童昏倒的“憋红脸”究竟是怎样一种游戏呢?在小童的家里,他的同学小月向记者示范了一下这种“很简单”的游戏。“先吸几口气,再吐几口气,然后憋住。”伴着他的“解说”,小月开始憋气,记者紧张地看到,刚刚开始憋气两三秒钟,小月的脸就开始涨红,记者见状赶快喊:“快停!”小月于是马上张开嘴喘气,他的脸色也随即恢复了正常。“我们平时玩就这样,没什么事,自己能控制,想不玩喘气就可以了。”可是记者注意到,在恢复喘气的时候,小月的神情有短暂的失神状态,他当时很大力地晃了一下自己的头,让人觉察出了他在那一刻身体上的痛苦。

  小童和小月告诉记者,他们班上,十几个男同学几乎都在玩这种游戏。据他们介绍,他们开始玩这种游戏大概是在3个月前,是班里另一个男同学最先玩起的,其他同学看着好玩,就一一效仿,这样一来,“憋红脸”的游戏就在班里十分盛行了。

  这样的游戏不禁让记者联想到了前一段时间在广州等地学校里十分盛行的“死亡游戏”,这两种游戏都是以让大脑缺氧为目的,唯一区别就是“死亡游戏”可能要借助更多的外力,而“憋红脸”则是自己能控制更多。但尽管这样,小小年纪的孩子们成天“憋气”玩,还是让人觉得心惊。记者随即在小童的学校前采访了几名刚刚放学的学生,他们当中虽然没有更多的人玩过“憋红脸”,但是一位接孩子的家长在听到记者的问题后,还是领着孩子迅速走开了,“你们可千万不要宣传这种游戏!”家长对此的恐惧可见一斑。

  小童和他的同学说,过去他们玩这种游戏,家长和老师都不知道,可这次小童出了事后,家长和老师们都不许他们再玩了。“这么危险的游戏,再玩,还不定出什么大事呢!”小童的妈妈心有余悸地说。

  学校不允许学生再玩“憋红脸”

  昨日下午2点,记者采访了东陵区汪家小学李校长,他向记者表示,学校绝对不允许学生们玩危险性的游戏,对于私下里孩子们玩“憋红脸”这种游戏,学校并不了解。上月21日出现那次事件后,学校才知道。当时据班主任郭老师说,他也不知道这种游戏是什么、有什么危害。直到孩子在游戏中出现了缺氧倒地的情况,郭老师才知道危险,就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今后他们也将注意再不会让学生玩如此危险的游戏。

  但律师表示,学校对此也应承担一定责任。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的金锡晏律师就认为,这位老师的初衷是好的,做法无可挑剔。但造成的后果很严重。因为憋气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极有可能引起不良后果,而孩子是无法预测的。作为老师,就应该预测这种带有危险性动作的后果,在学习期间学生们进行危险性的活动、游戏,他作为监护者应该及时阻止、防止学生受到伤害。所以负有监护责任的学校对此有过失。

  专家警告“憋红脸”可致死亡

  这种游戏到底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危害?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医大二院脑外科的专家,医学专家分析,这种游戏的原理就是通过各种人为的方法,使一些人体器官的功能发生紊乱,主要是使心脏的血液不能流到大脑,导致大脑短暂性缺血,出现窒息,这种窒息后的晕厥就类似于人在死亡的边缘。在这个窒息过程中,人就会有一些奇特的感受。这种感受因人而异,有些人会有轻飘飘的感觉,有的人则会产生幻觉。多次玩这种游戏,会造成脑细胞损坏、脑功能下降、记忆力衰退,并有生命危险。这种“憋红脸”的游戏虽然没有死亡游戏那样危险,但也有可能导致窒息的结果,危害性同样不容忽视。

  新闻链接 :

  “死亡游戏”最早产生在东南亚及港台地区的青少年当中,1996年前后流入内地的沿海城市。今年初,“死亡游戏”在上海、沈阳等地卷土重来,向大专院校、中小学蔓延。

  2004年5月28日,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就“死亡游戏”向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广东、湖南、辽宁、四川等各省市教育部门下发了通知,要求教育部门“立即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深入调研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坚决制止这类游戏在学生中蔓延。”辽宁省教育厅、沈阳市教育局对此也分别在6月4日、6月6日分别对各学校下发了通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