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抓住孩子的闪光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12  当代家庭教育报 
  孩子具有各种各样的特长和天赋,但许多家长没有注意到,或是对孩子的一些爱好和好奇敷衍了事。也有的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虽然投入了精力和财力,但由于急功近利,短时间内看不到“效果”就轻易放弃了。由于家长的不谨慎,使孩子的某些天赋自生自灭了。

  家长应该把教育孩子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作为一种职业,要细心观察,抓住孩子的闪光点。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活动,经常交流,如看电视、玩玩具、做游戏等。及时发现孩子的某方面天赋、爱好,根据孩子的条件,进行有目的的培养,并使之加深。发现孩子的某方面能力比较强,就可以刻意买一些相关的资料,或带孩子参加相关的活动,为孩子创造条件,使孩子的爱好强化,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另外,要有意识地鼓励孩子多参加有益的活动,为孩子创造条件,使孩子的特长和爱好得以表现、发挥。“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对孩子的表现要及时予以表扬和肯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孩子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饱含着父母的心血,家长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抓住孩子表现出来的亮点,哪怕是稍纵即逝的兴趣和爱好加以培养,而且不断地引导、鼓励,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