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批评孩子要恰当适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14  当代家庭教育报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然会犯一些小错误,特别是在学校惹些小麻烦。得知孩子犯错误,一般家长都会严厉斥责批评。如果批评重了,孩子不服气,就达不到教育目的;批评轻了,孩子不在乎。要把握好批评的分寸,掌握好批评的尺度,要讲究方式、方法。在这里我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批评要注意选择时机。孩子在不同的时期心理状态不同,对待批评的态度也不同。心情好就乐于接受批评,心情不佳就不乐于接受批评。所以批评一定要选择适当时机。

  批评要注意场合。不要当着外人的面,特别不要当着孩子伙伴的面批评,最好选择私下里交谈,这样有利于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批评要有针对性。要根据孩子的性格、心理状态、错误程度等采取不同的办法。例如:有的孩子对犯错误不在乎,为了使其受到震动,不妨批评语气严厉些,使其深刻认识错误;对自尊心较强的孩子,批评要点到即可,注意不要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以诚相待,使孩子感到家长像是一位知己,效果会好得多;对有自卑心理的孩子,家长可以采用和朋友谈心的办法,多给孩子出主意,使其增强自信心。

  言辞要适度。不要说过激的话,只顾解气,言辞过激,批评的效果会适得其反。

  批评要注意次数。批评孩子不要翻来覆去、没完没了,连续的批评会使孩子产生抵触情绪,严重的会使之产生自卑感,甚至破罐破摔。

  总之,批评的方式、方法恰当适度,对孩子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家长要掌握正确的批评方法,促使孩子自省自励,帮助他们不断的进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