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陷型家庭孩子易入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29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曾经判处过这样一名未成年犯:孩子家庭条件非常优越,父母对他十分溺爱,曾雇用三个阿姨照顾他,使他从小养成了任性、自私、蛮横的个性。一次在学校踢足球与同学发生口角,被对方打了一个嘴巴,他竟跑回教室拿出刀子将对方扎死……

  前不久,北京海淀区法院少年法庭与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随机对100名在押未成年犯的调查显示,这些孩子的家庭成长环境普遍较差,存在着4种不同“缺陷”,其中“溺爱型”家庭在被调查者中占到半数以上。“溺爱型家庭在孩子心灵上播下自私、任性的种子,极易发展形成不良的个性,偏好反社会行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判员尚秀云介绍,在未成年犯家庭中,家庭成员文化素质普遍较低,有23%的家庭成员曾被拘留、劳教或判刑过。“失和型家庭也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尚秀云介绍,在被调查的100名未成年犯中,父母离异的有29%,单亲家庭7%,合计36%。“与此相关,2003年,海淀区法院少年法庭受理的未成年刑事案件中,来自单亲家庭的占未成年犯总数的26.4%,来自继亲家庭的占未成年犯总数的6.3%,来自婚姻动荡家庭的占未成年犯总数的25.2%,三者相加为57.9%。”

  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法官妈妈”的尚秀云经常接到一些未成年犯家长写来的信:“这些痛苦不堪的父母追悔莫及,如果他们能给予孩子和睦幸福的家庭环境,教孩子从小心存善良,就决不会等到孩子迈入铁窗,才痛心疾首。”

  在被调查的100名未成年犯中,家庭教育方式为打骂体罚的竟然占到了23%。“在这些打骂型家庭中,由疼爱变成打骂,好比一张纸的表和里,使父母对孩子的爱变成了孩子的恨,可能造成孩子心理的畸形发展。”尚秀云指出,从长远来看,这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形成极为不利,往往会在孩子进入青春期后暴露出来。

  最后一种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有“缺陷”家庭是“放任型”。“在我国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规定,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但是在被调查的100名未成年犯中,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的占9%。”尚秀云指出,另外一些未成年犯虽然与父母(或其中一方)居住,但大多数人对孩子们思想上的变化并不了解,甚至有的家长竟认为自己孩子没问题,公安局是不是抓错人了。“家长对孩子只养不教,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对不良行为视而不见,忽视和孩子心灵上的沟通与交流是这类家庭的共同特点。”尚秀云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