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儿童潜在高血压

  在高血压病患者中大多是中老年人。但专家们指出,在少年儿童中血压偏高的也不在少数。资料表明,在美国和日本的儿童中,高血压发病率分别为14.2%和13.3%。我国北京曾对5000名6—18岁的儿童和少年进行血压普查,发现血压偏高者也达到9.40%。这些少年儿童极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

  事实上,3—7岁儿童舒张压超过80毫米汞柱(10.64千帕),8—14岁少儿舒张压超过85毫米汞柱(11.30千帕)时,就可认为是血压异常了。儿童高血压可表现为头晕、头痛、抽风、呕吐、呼吸困难等。但在临床中,也将近有1/3的患儿并无任何症状,甚至当舒张压大于16千帕时也无异常表现,以致常被家长和医生所忽视。

  专家们认为,导致少年儿童高血压的因素除了父母遗传外,后天影响主要有:1)营养失衡,对高盐、高糖、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而对含钙、镁、维生素及纤维素类食物摄入过少。2)缺少运动。3)由于作业繁多长时间用脑,容易引起儿童内分泌功能失调及视力障碍,从而导致血压增高。

  专家们指出,防治儿童高血压,首先要注意生活起居和饮食节制,作息时间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其次,要限制高糖、高脂肪的摄入,尤其是肥胖儿童。再次,避免过度紧张,适当减轻学业,减轻精神压力。此外,多参加体育活动,以增强血管的适应能力,有利于血压下降,对有遗传史的患儿,父母也大多是高血压老病号,但切莫自以为“久病成良医”而随便给患儿用药,应定期带患儿去医院随访。对于继发性高血压患儿,则更应由医生诊治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