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夏令营令家长叫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58  扬子晚报 
  随着暑假的日益临近,各式各样的主题夏令营吸引着孩子们。商家自然不甘落后,包装出了科考游、英语夏令营等。然而,一些收费数万元的“豪华夏令营”、“境外修学夏令营”也引发了普通市民争议。

  李女士是一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中考结束的儿子听说同学要去新加坡夏令营,也吵着要去,最近正在和父母闹情绪。“家里实在负担不起。”李女士苦笑着摇摇头,到新加坡花费近6000元,几乎要耗掉家里大半年的积蓄。

  林林总总的出境、修学、双语夏令营对孩子们的诱惑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可以领略异域风光,而且能够和孩子心目中的顶级学府如剑桥大学、温哥华大学亲密接触。这些夏令营采用国际通行的“Familystudy”形式,让孩子们到预先联系的异国家庭生活。但高额收费也格外扎眼,为期半个月的澳大利亚夏令营,收费17000元左右,到英国、加拿大等国的收费更是高达28800元,相当于一个公务员或中层职员的年薪。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5天计,每天花费1920元。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参加夏令营无疑是孩子们的渴望,而神秘、遥远的异国之旅更是撩拨得孩子心痒痒。但是,这种动辄双飞、花费上万的豪华夏令营不仅令普通大众望而却步,而且对没有外语根底,对外国历史文化没有太多了解的小学生、初中生来说,这样走马观花的速成式“修学”究竟能学到多少实用知识还要打个问号。在日企担任高级主管的高先生不主张孩子上这样的“舒适”夏令营。他说,在日本,家长们乐于让孩子参加一些体验式的“吃苦”夏令营,为的是磨练孩子的意志力。

  旅游市场的细分,夏令营的市场化,给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户外课堂,让孩子在休闲同时也能有所学,望子成龙的父母当然乐掏腰包。南通科技馆副馆长张瑶说,承载着一定教育功能的夏令营有其特殊性,关键要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培养孩子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能力,形成坚毅、乐观的健全心智。反观这些豪华夏令营,固然也能让孩子从中有所收益,获得同龄人不能获得的额外体验,但高额消费给孩子带来的超前物质享受,不仅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产生了攀比、优越的世俗心理,也偏离了夏令营的本义。

  其实,不管参不参加夏令营,孩子能彻底开心、放松就是最大的收获了,这种体验即使在家门口也一样能获得。记者注意到,南通已出现了一些公益性质的免费夏令营,如“魅力南通游”等,免费给家长、孩子一个共同游览家乡风土人情的机会。看来,随着素质教育的大力倡导,走出应试教育补习课堂的孩子暑假该去向何方,值得家长、教育工作者深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