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不见的母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31  《父母手记》 
  夏天的一个傍晚,天色很好,比尔出外散步。

  在一片草地上,比尔看见了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和一位妇女。男孩正用一只做得很粗糙的弹弓打一个立在地上,离他有七、八米远的玻璃瓶。男孩有时竟把弹丸打偏一米,而且忽高忽低。比尔便停下来站在不远处好奇地观看,因为他还从未见过弹弓打得这么差的孩子。

  那位妇女坐在草地上,不断从一堆石子中捡起一颗,轻轻递到男孩手中,她微笑着,明显流露出关爱的神情,可以看出她是那个男孩的母亲。

  男孩打得很认真,屏住气,瞄很久才打出一弹。但比尔一眼就看出一定又是打不中,果然每次都不出所料,可那个男孩还是不停地瞄准、不停地打,母亲也很有节奏地给儿子递着石子。

  比尔终于忍不住了,走上前去,对男孩的母亲说:“让我教他怎样打好吗?”

  男孩停住了,但没有转过身来,仍旧朝向瓶子的方向。

  男孩的母亲对比尔笑了笑,“啊,谢谢,不用了!”她顿了一下,看着孩子,轻轻地说,“他看不见。”

  比尔怔住了。

  半晌,比尔才喃喃地说:“哦……对不起!但为什么……?”

  “别的孩子都这么玩儿。”

  “嗯……”比尔说,“可是他……怎么能打中呢?”

  “我告诉他,总会打中的。”母亲平静地说,“关键是他做了没有。”

  比尔沉默了。

  过了很久,男孩打弹的频率逐渐慢了下来,他已经累了。他母亲并没有说什么,还是很平静地递着石子儿,微笑着,只是递的节奏也慢了下来。

  比尔这才发现,其实这孩子打得很有规律。他打一弹,向一边移一点,再打一弹,再向一边移一点,然后再慢慢移回来。

  他只知道大致方向啊!

  夜风轻拂,蛐蛐在草丛中轻唱起来,天幕上已经有了疏朗的星星。那由橡皮筋发出的“噼啦”声和石子崩到地上的“砰砰”声仍在单调地重复着。对于那个孩子来说,黑夜和白天并没有什么区别。

  又过了很久,夜色完全笼罩下来,已看不清瓶子的轮廓了。

  “看来今天他打不中了。” 比尔想。犹豫了一下,和他们说了声“再见”,比尔便转身向回走去。

  走出不远,比尔的身后传来了一声清脆的瓶子碎裂声。

  父母感悟:

  要让一个生理不健全的孩子健康成长,父母需要付出极大的心血。而作为残疾儿童的父母,最重要的是要拥有一颗平常心,要对孩子有耐心和信心。

  “别的孩子都这么玩儿。”故事中的母亲让自己双目失明的孩子玩正常孩子所玩的游戏,耐心地递石子,面对孩子一次次的失败毫不气馁,坚信他一定能成功。

  孩子最后能够成功地击中玻璃瓶,离不开母亲的一颗平常心、耐心和信心。

  如果生活给了你一种坎坷特殊的命运(比如有一个故事中所描述的生理不健全的孩子),不要放弃,你并不知道这其中蕴藏着什么样的能量,你也不知道命运之轮将如何运转。因此,像故事中那位母亲一样正常待他吧,教给他应该懂得的道理,并相信他“只要做了,就有可能击中”。

  你听到那一声清脆的碎裂声了吗?谁说奇迹不会发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