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轻松过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9:40   
  暑假的大幕尚未开启,各种名目的补课、夏令营、模拟考卷已伺机而动,使原本应该让孩子用来休息调整、做道德“体操”的快乐假期面临被题海“蚕食”的危险。

  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为学生“减负”,那么,究竟如何给孩子减负,怎样用精彩、健康的内容来充实申城近200万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给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这个问题值得大家思考。

  6岁娃也有4门课

  再过三天,6岁的佳佳就要从幼儿园大班毕业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这些天都争着赠送书包、铅笔、文具盒,张罗起孩子升小学的大事。

  佳佳的心里却老大不乐意,一张小脸儿愁容满面,原来是年轻的爸爸妈妈赶在放假前,一口气为她报了4门课程的暑期学习班——“围棋入门”、“娃娃英语”、“少儿舞蹈”和“水墨绘画”。在爸妈看来,门门都是增技艺、养性情的“素质教育”。

  佳佳人还没进学堂,光是听一大串的课程名,小脑袋就“大”了一圈,吵着闹着不肯去。即便有老人好言相劝,做父母的也还是坚持要她去学。妈妈说:“不久前,阿拉去小学报名时,老师一个个地问‘有啥特长’?许多家长都自豪地说这报那,只有阿拉讲不出。人家的孩子已经在幼儿园里‘学有所长’,再不让自家的囡囡赶在入学前最后一个暑假快快入门追赶,一旦进了小学,怎能在一条线上展开竞争?现代社会,就怕输在起跑线上啊!”

  既然展望“竞争”,幼儿园的娃娃都得上了弦似的急急忙忙赶场子学习提高,那么不少中小学生的家长,更是把历时两个月的长假,看成了可以“只争朝夕,大有作为”的好时光。

  好生“差”生都在补

  这不,下半年就要念初三的小王,大考还没结束时,母亲就替他在社会补习班里报好了名,而且是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全面开花一齐补。妈妈早打探了个明白:“现在人家连‘好’学生都在补啊,你成绩中等偏下,要是不补,那差距还了得?明年考重点高中还会有希望?而且,补习班章程讲得明白,一季课程,25%是复习,75%是预习。别人都在学新课,我们不学,差距岂不越拉越大!”

  对于妈妈的良苦用心,小王无可奈何,只有全盘领受:“没办法,谁叫自己不争气?这个夏天,硬着头皮慢慢捱吧。”

  不过,浩浩荡荡的暑期“补习提高”大军里,按惯例也不乏原本就成绩优秀的佼佼者。小菁是重点中学的高一学生,这次也报了个英语班。她说,其实,自己的英语不算差,但看着别的同学参加这个班那个班的,心里老觉着不踏实。“大家都在努力,我一个人闲着,不太好吧?”

  当然,也有家长送孩子上各种班是因为“家里没人管”。一位家长说:“我和妻子工作特忙,每天都早出晚归,一到寒暑假就发愁。报个班,让老师看着,也不指望他学什么,只是多一双眼睛,别让他溜出去玩游戏。”也正是本着这样的心态,不少变了味的夏令营也不约而同受到了家长们的追捧。

  哪有“寓教于乐”?

  两天前,记者在某个“英语夏令营”报名点读到了课程表和学生作息表,这道所谓的“学生夏令大餐”,除了周六下午和周日,其余时间除了上课还是上课,和平时竟然毫无二致!

  对此,一位主办老师侃侃而谈:“我们的夏令营全封闭,学生集中住在××校区,任课老师全是某大学的英语老师。一个暑假强化下来,一定能使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全面提高……”

  “课程这么紧,那孩子还有时间玩吗?”一位随家长同去的学生不禁问。

  “星期天安排了活动嘛。”老师回答。

  “不是说寓教于乐吗?”孩子追问。

  老师瞥了他一眼,明显加重了语气:“来了就要学啊,花二三千块钱就是要学好英语。”

  而这话,直说到了一旁家长的心坎里。后者顾不得孩子的唠叨埋怨,立马掏钱,爽爽气气地为孩子报了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