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妨让孩子“吃苦受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0: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现在学生的体质不容乐观,最近的统计表明,在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体检中,全部合格的只占不到20%,比例之低令人吃惊。

  体育锻炼、体力劳动少,是学生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在分数至上的巨大压力下,孩子们整天忙于应付没完没了的作业、测验和考试,无暇顾及其它,家长们连家务也不忍心让他们做。

  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这一点谁都不会反对。但学习是多方面的,课本、课堂学习固然重要,适当的体力劳动,又何尝不是一种学习呢?做做家务出出汗,既有益于身体,又是增长知识的必要途径。

  古人也强调过磨砺出人才,认为要胜“大任”,必先劳其筋骨,苦其心志。我们过去曾倡导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尽管当时对劳动的理解过于片面,挥锄种田、修理地球的极端做法不可取,但其希望孩子们全面发展的初衷,在今天仍不失现实意义。家务劳动也是劳动,比如洗衣扫地、叠被铺床、买菜煮饭之类,都应鼓励学生多学多做,使他们在动手干活过程中,增强独立生活的能力,培养热爱劳动的习惯,培育自立自强的品格。

  在独生子女的共同心理下,家长们总是怕子女受苦受累,对家务劳动总是大包大揽,再苦也宁愿苦自己,再累也不愿累孩子,过度的呵护势必造成畸形的一代。孩子们远离家务、远离劳动的结果,不仅是体质的下降,更严重的还在于品格上的缺失。如果一个学生背公式滚瓜烂熟,做试题得心应手,却手不能提肩不能挑,饭煮不熟鸡蛋不会煎,看见蟑螂还要大叫“妈妈快打它”,那么,这样的学生不说是畸形,至少也是不健全的。

  即使从提高成绩的角度看,鼓励学生多动手脚,多做包括家务在内的体力劳动,也是很有好处的。在往年的高考状元中,就有一些很能干家务活的例子。

  今日之苗,明日之树。为明天计,为孩子计,家长们不妨让孩子干些“累活”,吃些“苦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