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起云涌的年代

  邓小平出生的时候,在他的故乡——地域偏僻的川东高原的小乡村里,看上去一切似乎都是平静的。川东农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竹木遮掩和炊烟袅袅的小村落里,过着数百年来一成不变的日子。

  离邓小平出生的邓家院子不远处,有一个小小的池塘,名叫“清水塘”。每天早晨或傍晚时分,牌坊村的妇女们会到这里淘米、杵衣,拉拉家常;沿着清水塘往上走一段小路,就可看见一片郁郁青青的桑园。桑树深处有一栋坐北朝南、悬山式木结构的小青瓦屋。这栋小瓦屋就是邓家的蚕房院子。

  房前屋后栽满了桑树。一到春天,桑拳上就会发出新芽,长成绿色的桑叶。妇女和孩子会挎着篓子来采桑,然后送到厢房里去喂养一箩一箩的蚕儿。

  桑树年年返青,长出新叶;蚕儿年年吐丝,结成丝茧。小小的牌坊村,在一年四季的循环中,捱受着岁月的变迁和更替。

  眼下,正值20世纪初叶。可是生活在牌坊村的大多数人,哪里会知道,在这乡间以外的世界上,有许多大事正在接二连三地发生着。而这些事,其实也将直接影响到生活在这偏远的乡间的人们。

  也就在邓小平出生这一年,俄日两国为了争夺中国的东北部而进行的战争已经爆发。日本围攻了中国的旅顺并占领了汉城。同时,俄国舰队也进入了中国的旅顺口……

  在中国国内,1900年席卷全国的义和团运动,以暴风骤雨般的气势,自山东乡村迅速蔓延到了中华大地上的多个省份。义和团高举着杀洋灭教和反帝爱国的大旗,赢得了各地义士和被压迫的农民阶级的积极响应。

  而此时,腐败无能的清政府,面对帝国主义列强得寸进尺的入侵和肆无忌惮的欺凌,只能苟且偷生,毫无反抗之力。

  于是,一个个丧权辱国的“条约”签订了……

  一座座港口,一个个城市,沦为帝国主义列强的殖民地……

  古老的中国被折腾得遍地疮痍;贫苦百姓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也就在这时候,一场巨大的历史性变革正在孕育。以孙中山为首的一大批仁人志士,已经清楚地看到了中华民族正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他们不甘心坐以待毙,他们要寻找出路。屈辱和痛苦,愤怒与觉醒,像地火一样正在奔腾!

  就在邓小平出生的这一年春天,女革命家秋瑾毅然变卖了自己的衣物首饰,挣脱封建家庭的束缚,从浙江东渡日本,去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志同道合的革命伙伴。

  这一年,另一位革命者陈天华,与黄兴、宋教仁、刘揆一等革命党人,在湖南长沙创立了“华兴会”,谋划举行反清武装起义。由于机密泄露,起义流产。但陈天华并不气馁,他在这一年第二次登上去往日本的轮船,像秋瑾一样,继续去寻找反清救国的机会。

  也是在这一年里,具有民主思想的著名文化人士蔡元培、陶成章、章太炎等,在上海成立了“光复会”。

  其他还有一些进步的革命团体,如“科学补习所”、“日知会”、“爱国学社”等,都相继宣告成立。

  中国民主革命的火种正在各地广泛地撒播着。

  清王朝专制统治的大厦已摇摇欲坠,即将坍塌……

  在邓小平出生后正好一年的时间,1905年8月20日,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名文,字逸仙,广东香山(今中山市)人——领导着一群革命志士,以华兴会、光复会、还有孙中山联合20多位有志革命的华侨成立的兴中会等革命团体为中坚力量,在日本东京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的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孙中山被推选为同盟会领导人。他所提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主张,被拥戴为同盟会的政治纲领。同时,孙中山又在同盟会出版的机关报《民报》发刊词中,提出了“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从此,同盟会便成了中国大地上革命志士推翻清王朝、建立共和国的重要力量……

  山雨欲来风满楼。风起云涌的年代里,风从山外吹进来,革命的火种也悄悄地撒播到了川东高原的土地上。而面对这“山雨欲来”的形势,牌坊村的人们并非一无所知和无动于衷,其中也不乏觉醒之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