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上网成瘾不可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9:35   
  近日,一位读者致电本报,讲述了一件令他苦恼的事情:上中专的儿子最近放假后在家中每天夜以继日地上网,有时聊天,有时玩游戏,甚至吃饭都在电脑前解决。让他出去玩玩也不听,管得严点,儿子就乱发脾气,与家人的关系紧张。不让他在家上网,他就去外面的网吧。这位读者说他自己现在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了。

  另一位读者也反映,自己有个同事,每天除了上班下班吃饭睡觉,其他时间几乎都在网上“挂”着,连正常的社会交往都不参加。有时上班见她没精神,一问肯定就是上网上到凌晨两三点钟。据她自己说也不想这样,但是控制不了自己,下过决心不再上网,但往往一回家就坐到电脑前。

  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一位心理学医生。他认为,青少年花太多时间上网,以致上瘾,就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这位专家说,与其他类型的上瘾一样,有“网瘾”的人,只要一天不上网,就会觉得浑身不自在,甚至会有彷徨不安的感觉。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和其他类型的上瘾一样,得花越来越多的时间上网,才能达到同样程度的满足感。

  据了解,“网瘾”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日常生活,有不少人因为过度地沉迷于上网、玩电脑游戏,又缺乏自律,或者无法有效地分配时间,结果影响了日常的生活和学业。一位知名心理学专家认为:“过分迷恋上网有损身心健康,严重的会导致心理变态,危害程度不亚于酗酒或吸毒。”他指出,青少年时期,是人一生中身心发育、人格塑造、价值观念形成的关键期,这时产生的心理问题可能会影响人的一生,导致成年后人格障碍或人格缺陷,引发性格上的孤僻、怪异和暴躁等。一位上网成瘾的大学生“症状”是这样的:平日里无精打采,一上网就非常兴奋,而且一玩就玩通宵。刚进大学时成绩还不错,后来成绩越来越差。据有关部门调查,像这样的青少年为数不少,有的青少年对网络产生了依赖性,甚至在现实生活中遇到问题,也到网络上去找人倾诉,而在现实中人际交流反而有了障碍。

  专家认为,一般来说,那些性格内向、焦虑倾向严重、不善于与人交往的青少年上网成瘾的可能性较大,一些自律能力较差的学生也会不知不觉地染上此症。专家为此开出了“药方”:一是对青少年上网问题,家长采用“一棒子打死”的简单粗暴方式是不明智的,这样做的结果反而会引起他们强烈的好奇心和逆反心理,产生对立情绪,易造成恶性事件,而应该采取多沟通多交流、正确引导和积极预防的方法。二是学校要为学生创造实现自我价值的环境,假期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进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三是一旦上网成瘾,家人应该劝导其尽快寻求心理辅导,请专家对症下“药”,给予治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