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遗”教育从孩子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9: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6月22日,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该委员会正同教育部联合计划把世界遗产教育纳入部分重点中学教学课程之中并逐步在全国推广。这项教育的内容包括让青少年了解什么是世界遗产、世界上有哪些需要保护的世界遗产等。

  应该说对任何事物的保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使每个人的潜意识中都有它的印记,使之成为一种习惯。而要想做到这点,教育的确是能行得通的。因为制度无论怎样详尽,总有空子可钻,破坏“世遗”要付出在外人看来几乎不可思议的代价,却仍然有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者,张家界遭到破坏就是一例。所以,除了制度执行不力外,对“世遗”认识的不到位确是重要原因。

  将“世遗”教育列入中学课程,至少可以让孩子们认识到,“世遗”并不单单是某个国家某个地区的财产,而是整个人类社会所共有的财产,从而形成“大世遗”观。再者,让孩子们懂得“世遗”不是纯粹用来赚钱的商品,它是一种不可复制的自然或人文景观,是人类历史的见证,必须保护。

  从孩子们做起,让“世遗”保护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