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要剃光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38  《父母手记》 
  安迪从幼儿园放学回来,小脸阴沉着,妈妈过去摸了摸他的额头,还好,没有发烧。妈妈问他:“怎么了?做错了什么被老师惩罚了吗?”

  “不是。我们班的古柏得了癌症,不来上学了。”安迪说。

  “他会好的,你们要有信心,不是所有的癌症都不可治,对不对?”妈妈想不出什么话让一个5岁的孩子理解生与死。

  安迪犹豫了一会儿,怯怯地望着妈妈:“可是,老师说,他在做化疗,头发都掉光了。”

  “也许,不久又会长出来的……”妈妈的心里泛起了一阵悲意。

  “我们班有几个同学,明天想去医院看他。”

  没等安迪说完,妈妈抢着说:“好极了。你们可以在院子里剪些鲜花带去。”

  安迪忽然吞吞吐吐起来:“我们想……想一起剃个光头才去。”

  妈妈愣住了。

  安迪终于直视着妈妈,勇敢地说道:“带我去理发店,好不好?我要剃光头。”

  她不知道说什么才好,习惯性地打开冰箱,给安迪倒了杯牛奶。

  安迪一边在餐桌上摊开书包里的东西,一边再次想说服妈妈:“是我想到的主意。我跟汤姆和路易说,我们也把头剃光,好叫古柏放心,我们跟他一样,他就不怕了。”

  妈妈看着儿子,异常感动……最终,妈妈决定陪安迪去理发店。

  在理发店里,安迪兴奋得手舞足蹈,骄傲地宣讲着他削发的目的。不一会儿,汤姆和路易也来了,他们的家长都以此为荣,连理发师也被感动了,对他们说“今天就不收你们理发的钱了。古柏有你们这样的同学真棒……”

  望着三个小光头,妈妈忽然间记起了自己的童年和曾经收集的无数小帽子。因为自己小时候头发稀疏,不男不女,常常觉得羞于见人。最后,还是姨妈想出的好主意:每次带她出门,就让她戴顶帽子。收集帽子便因此变成了妈妈的一种嗜好。

  回到家里,妈妈对安迪说

  “我有个更好的主意,明天去医院之前,请同学们来我们家,我要送你们每人一顶帽子,你说好不好?我有一顶最贵的帽子是从前外祖父从法国买回来的,还跟新的一样,你带去给古柏,他一定会喜欢的。”

  安迪欢高兴了,搂着妈妈说:“妈妈,我爱你……”

  父母感悟:

  “好叫古柏放心,我们跟他一样,他就不怕了。”多么可贵的童心、多么朴素真挚的友爱。小小年纪有如此关爱他人之心,作为父母,难道不值得骄傲吗?培养孩子有一颗善良、怜悯之心,整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温暖。

  有些父母也懂得要培养孩子有爱心这样的大道理,可是,却往往会在不经意间破坏孩子原本拥有的爱心。试想一下,如果孩子向你提出同样的要求,理由似乎很荒诞,因为对古柏的病情并没有任何裨益,你会怎么做呢?你是否会 “理智”地告诉你的孩子:“宝贝,我知道你的心是好的,可是,这对古柏的病情好转并没有任何作用,你能不能想一个更好的办法来帮助他呢?”你的“启发”和“帮助”最终可能会引导孩子放弃自己的要求。

  这样的做法和结局很普遍,但是,你不觉得需要反思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