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帝没有这个意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43  《父母手记》 
  一位父亲带儿子去参观梵高故居。在看到那张小木床及裂了口的皮鞋之后,儿子问父亲:“梵高是一名那么有名的画家,他怎么不是百万富翁呢?”

  父亲回答:“梵高是位连妻子都没能娶上的穷人。”

  第二年,这位父亲带儿子去丹麦,在安徒生的故居前,儿子又困惑地问:“爸爸,安徒生不是生活在他故事中所描述的皇宫里吗?”

  父亲答道:“安徒生是位鞋匠的儿子,他就生活在这栋简陋的阁楼里。”

  这位父亲是一个水手,他每年往来于大西洋各个港口。这个儿子叫伊尔•布拉格,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获普利策奖的黑人记者。

  20年后,在回忆童年时,布拉格说:“那时,我们家很穷,父母都是靠出卖苦力为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认为像我们这样地位卑微的黑人是不可能有什么出息的。好在父亲亲自让我认识了梵高和安徒生,这两个人告诉我,上帝没有这个意思。”

  父母感悟:

  造物主常给高贵的灵魂赋予卑贱的肉体,就像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爱把最珍贵的东西藏在家中最不起眼的地方。

  作为父母,我们应该用最简单而有趣的方式让孩子接受这样的一个简单而最重要的人生道理:不要因为自己角色的卑微而否定自己的智慧,因自己地位的低下而放弃儿时的梦想,更不能因被别人歧视而消沉,因不被人赏识而苦恼。

  我们有时不能准确而生动地阐明一些简单道理,或者空洞的道理不易被孩子接受,不妨在工作之余,带孩子四处走走,让孩子长长见识,这样的教育要比简单的说教深刻得多。

  如果我们想激发孩子对生活的热爱,希望陶冶孩子的情操,我们可以选择风光迤俪的高山大海;如果想启发孩子积极进取,我们不妨带他们去拜访名胜古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