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会孩子什么叫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9:51  楚天金报 
  “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父母在一起。”程功这样告诉记者。程母张虹是湖北大学文学院的一名教师,她对孩子的教育除了学业上的帮助外,更多的是德行上的引导。

  张老师很喜欢一句话:“私德为立身之本,公德为服务社会国家之本”,她也是以这句话来教育儿子,“一个人不仅要有好的品德,还要有好的志向,服务社会的志向”。

  同龄人喜欢上网聊天、和同伴出游,但是程功喜欢和父母一起聊天,一起旅游,一起看电视。高考完后,他就每天和妈妈一起看《大明宫词》,讨论其中的历史人物。

  这个家庭给程功的最大帮助,是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和责任意识。张老师说,他们从不娇惯儿子,让他自己洗衣,自己打饭,明确什么叫责任。

  在小学的一次运动会上,程功很想参加长跑,但是名单上没有他的名字。张老师建议儿子:“你把运动鞋和衣服准备好,然后告诉老师,我想跑。”在下午长跑比赛前,程功鼓起勇气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碰巧有一个同学因脚伤不能参加比赛,自然,程功上场了。

  张老师说,从小,她就给孩子灌输一个理念,父母决不可能帮你找老师解决事情,自己要树立责任意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在程功不到16岁留学法国时,他的独立和遇事靠自己的意识帮他处理不少问题,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