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为吾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25  《父母手记》 
  有一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力大无穷的大力士的成长历程。大力士小的时候,父亲送给他一头小牛犊,要求他精心饲养,经常给它擦身,每天还得把它举起一次。小牛犊伴着小男孩一天天长大了,男孩每天都能举起比昨天重一磅的牛犊。在他15岁时,他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力士了,因为他能高高地举起一头壮实的公牛。

  在巴诺的生活中也有类似的体验———儿子伊万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他。

  伊万从五岁开始,就一直是巴诺的网球伙伴。一次度假,巴诺和十岁的伊万在海边的一个网球场打网球时,球场上有一群俱乐部的小孩也在打网球。在休息期间,那群小孩的教练走近巴诺说:“您的儿子网球打得棒极了!”

  巴诺知道,这个人不仅仅是恭维一下伊万,而是想吸收他为俱乐部的成员。巴诺摇摇头说:“我们只是在这儿度假!下周就走了。谢谢您的好意。”

  “真遗憾!”教练说道。

  在回家的路上,巴诺告诉儿子,那个教练表扬了他。巴诺很想知道,教练到底觉得伊万哪点打得好,因为巴诺一直认为伊万的球艺不可与自己同日而语。

  几年来,伊万常常把他在学校打网球时取得的好成绩一一汇报给父亲。伊万每次战胜一个对手,就兴致勃勃地描述给父亲听,对于这些,巴诺每次都是这只耳朵进,那只耳朵出,因为巴诺根本没发现儿子有值得一提的进步。

  当然了,伊万现在出球更有力,失误也越来越少。但是,像他这样连连败在巴诺的手下的人,又怎么能说有多么大的进步呢?

  巴诺认为,和别人比赛,不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是不尊敬对方。所以,当他和五岁的小伊万打球时,巴诺虽然不会把球直接扣死在儿子脚前,但也不轻易让他赢球。巴诺认为,他应该想的是怎么打好每一个球,而不是输赢。

  至今,伊万还不是巴诺的对手。

  一个偶然的机会,巴诺重逢了一位老朋友。这位老朋友也很热衷网球,他过去总是打赢巴诺。巴诺问他是否还在练球。“哦,天天练。”他答道。

  老球友相见,自然提议要在球场上切磋一番。结果巴诺把这位老朋友打得一败涂地,这还是仅有的一次。虽说巴诺手下留了情,但比赛的结果仍令他俩都大吃了一惊。

  开车回家的时候,巴诺才意识到这是因为伊万的缘故,巴诺和伊万共同提高了水平。就像那个故事中所讲述的小男孩一样,能举起一天天壮实的牛犊。伊万的水平在每场比赛中都有提高,巴诺也随着不断地提高了。

  儿子迫使巴诺提高网球的水平,他教给巴诺猛烈地进攻,顽强地抵抗,这天长日久的积累,让巴诺无法察觉。

  通过和儿子打网球,巴诺体会到这点。其他事情也是如此。

  其实你的孩子也一样,只是不知你感受到了没有。

  父母感悟:

  你和你的孩子肯定也是这样。在许多方面,孩子们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促使你不断进步。在你的奋斗过程中,在你的情感世界里,他们都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他们教会你什么时候应该让步,什么时候又必须坚持。

  培养教育孩子的时候,无形中使得你的兴趣面不断地扩展,洞察力不断地敏锐、丰富,更新了你的知识,使你成为一名优秀的球手,一名合格的家长,一个不断完善的人。

  现代专家还告诉我们:我们要向孩子学习,与孩子一起成长。这话不无道理。能够乐于这样做的家长在给孩子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定能给自己带来快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