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孩子易患的皮肤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0:02  扬子晚报 
  人们越来越重视皮肤的健康,各医院皮肤科每天都接诊许多患者,这其中不乏小患者。据皮肤科的粗略统计,在每天几百名就诊的患者中,少儿就占了四分之一。

  痤疮

  一个七八岁模样胖胖的孩子被爸爸领到医院皮肤科诊室。爸爸向医生介绍说,孩子脸上几个月来起了许多疙瘩,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医生看过之后说,是痤疮。痤疮?爸爸疑惑道,孩子才八岁呀。医生说,的确是痤疮,八九岁孩子出现痤疮,已不少见。

  皮肤科专家介绍说,痤疮俗称“青春痘”,发病多集中青春期男女。近些年来,营养膳食也有了很大变化,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也有了很大变化,七八岁的儿童发生痤疮也并非罕见。

  痤疮的发生主要与体内内分泌变化有关,雌雄激素分泌的不平衡所致。治疗痤疮不是单单用一个外用药就能解决问题,而是要根据每个患者不同的情况综合治疗才会取得显著效果,同时痤疮患者应注意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饮酒、少吃糖类,保持大便通畅,注意颜面清洁,才能使青春痘得到有效控制。

  传染性软疣

  一位年轻的妈妈领着一个漂亮的女孩子来看皮肤科,对医生说,孩子身上起了好多白色的小疹子。医生检查后说是传染性软疣。经询问得知做母亲的每次给孩子洗澡时都用毛巾使劲搓,而且和大人共用一条搓澡巾。医生说,原因就在这儿。

  传染性软疣俗称“水瘊子”,是一种由“软疣病毒”引起的良性病毒性皮肤病。该病好发于儿童和青年人,可以发生于皮肤的任何部位,通常多发于胸背部及四肢,起初为米粒大小,半球形丘疹,以后逐渐增大,表面呈蜡样光泽,中央有一凹陷小窝。皮疹早期较坚韧,后逐渐变软,可挤出白色乳酪样物质,损害数目不等,由数个至数十个,陆续出现,一般无痛痒感觉,少数人可有轻度痒感。传染性软疣一般通过直接接触或接触污染物传染,医生建议:(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换衣物。(2)洗浴用品专用,不与别人共用。(3)尽量不在公共浴池搓澡。(4)一旦发现患病,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治疗,促使尽快痊愈,切不可自行揉搓及滥用外敷药,以免病情加重。

  湿疹

  诊室里常见到有的儿童戴着耳环、项链、手镯,脸上化着妆,其实这些都或多或少会对孩子造成损伤,这也是造成儿童湿疹的原因之一。

  皮肤科专家介绍说,湿疹是婴幼儿和儿童期常见皮肤病,表现在皮肤上出现红斑、丘疹、水疱,有时剧烈瘙痒,使家长和儿童都感到十分痛苦。引起湿疹的原因十分繁杂,有外界和内在的。外界原因如接触致敏物质、金属、塑料玩具、肥皂、洗涤剂、药物、穿戴的衣物,甚至季节交替蚊虫叮咬等都可能成为湿疹的诱因。最常见的是消化系统功能障碍,消化不良、便秘等都是儿童期诱发湿疹的因素。

  防治儿童湿疹,家长应当仔细观察儿童的病因,清楚自己的孩子湿疹是怎么得的,如与外界物质不耐受有关,就应避免接触那些物质。如与内在消化功能有关,就应看医生调节胃肠功能,同时教育孩子饮食要有节制,讲求饮食卫生,同时也可以口服一些药物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维生素类外涂抗过敏抗炎药膏,对症治疗,但是最重要的是驱除湿疹内因外因治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